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門手藝做「竹」一世
2021-08-08 01:14    香港商报
 

  一門手藝

 做「竹」一世

 一件簡單的事,日復一日,成為每一天的例行公事,每天都認真去做,而不覺厭煩,這應該就是人生的一種修行。香港明生鋼竹蒸籠廠創辦人呂明,熱衷於製作蒸籠,他從16歲開始接觸竹藝,更曾發明鋼竹蒸籠,且稱霸香港,白手起家到擁有自己的工廠,直至今日仍然親手打磨每一條竹片,一輩子只做一件事,今年92歲的他更笑說「愈做愈精神」。 記者:洪嘉禧

 香港人有飲早茶的習慣,愛到酒樓叫「一盅兩件」,品茶歎點心,過一個悠閒的早上。在品嘗點心時,可有想過點心蒸籠是怎樣製作的?蒸籠由竹製成,因為竹容易吸濕散熱,所以竹蒸籠蒸出來的點心不但沒有異味,更帶着淡淡的竹香。現今酒樓用的竹蒸籠,大多由內地工廠製造,但其實蒸籠在昔日均由人手製作,相關的紮作技藝更被列入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記者前往位於屯門亦園村的明生鋼竹蒸籠廠,採訪蒸籠紮作師傅呂明。推開廠房的鐵閘,可見中庭有一棵茂盛的荔枝樹,旁邊有一個小工場,呂明師傅就坐在裏面,在木桌前專心地製作竹蒸籠……

 白手興家創業

 今年92歲的呂明師傅仍然中氣十足,臉上架着老花眼鏡,粗糙的雙手握着竹篾靈巧地綑紮。他的故事要由1930年代在鶴山農村說起,呂師傅回憶道:「當時未有五金、塑料,所有農村家庭的工具、家具都是用竹、木製造,買菜用的也是竹籃。」呂師傅十多歲在廣州做工人,年少時已懂得製造竹蒸籠、麵粉篩等廚具。後來他隻身來到香港打拼,妻兒都留在廣州:「當時打算去香港拼搏事業,起初投靠親戚,他們給我住的地方,我就幫他們做散工,什麼地方缺人我就去做,曾在麻雀館做過先生(管數的人)、手工製作日曆等。儲了些錢後就在新填地街的舊樓租了一間百多平方呎的板間房,自己買材料生產蒸籠及廚具。那時日間到酒樓宣傳、展示成品,接到二三十張訂單,晚上熬夜生產,慢慢就做起口碑。」後來生意愈做愈好,板間房地方太小,呂師傅於是在屯門田心村租了一個養豬場,改裝成工廠生產蒸籠,並在油麻地設立門市,兒子也來到香港,幫忙打理店舖。

 發明鋼竹蒸籠

 用竹做蒸籠,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裂開,呂師傅多次改良竹籠的做法,其後想到結合鋼材與竹製成蒸籠,呂師傅說:「廚房環境又濕又熱,竹蒸籠的『紙口位』容易破爛,我在竹籠接口加上鋼圈,籠底的位置也以鋼材連接,令竹蒸籠不會有『倒汗水』,更耐用。」呂師傅創作了首個鋼竹混合蒸籠後,成立自家品牌「明生」,鋼竹混合蒸籠成為了招牌貨,呂師傅自豪地說:「當時新填地街的鋼舖,每天一人只能製作一至兩個蒸籠,一個賣七八十元,而我自己改良鋼舖、五金舖的機器,用來做蒸籠,一日能做六七十個,每個成本不用十元,當時香港八成酒樓也向我採購蒸籠,如敦煌、新光等酒樓集團。」呂師傅的手藝不但全港知名,更加蜚聲海外,連外國的酒樓也找他訂貨。後來他在香港買下油麻地門市以及亦園村的廠房,並在人工較便宜的廣州開設工廠,成立更大規模的工場,高峰期有四十個工人,由工匠變身成工廠老闆。

 當時想買蒸籠,香港買家都知道要找「明生」,但1990年代開始,同行抄襲並複製呂師傅的設計,生意每況愈下,他慨嘆:「內地改革開放,鼓勵工業發展,人工便宜,很多工廠抄襲了鋼竹混合蒸籠的做法,價錢賣得更便宜,破壞了市場規律,但質素參差不齊,當時很多人貪平找他們買,對香港整個行業造成影響。」為了生計,「明生」只好兼賣其他廚具,如鋼煲、粉篩等,呂師傅表示:「當時若果只靠賣蒸籠,賺的錢連買水喝也不夠。雖然後來不少客人回頭找我買蒸籠,但生意跟七八十年代相比差遠了,廣州工廠只剩下十多個工人。」

 竹藝不止於蒸籠

 呂師傅有兩個兒子,現時一個掌管門市,一個管理廠房,他留在屯門工場,過着休閒的生活。若是有特別要求的客人來找呂師傅,他仍會親手製作,呂師傅表示:「有些客人想蒸籠做得高些、窄些,如用來放鮑魚燒賣的蒸籠。又有一些客人用蒸籠做裝飾,早兩年我做過一個直徑一米、人可以站進去的蒸籠。另外有一間餐廳想用蒸籠做燈罩,要二十多個,找過很多內地工廠,卻做得又笨又重,重量近40斤,因此來找我。數年前黃大仙祠將求籤電子化,要在竹籤中放入晶片,也是找我幫忙割開竹籤。」有時客人還未付訂金,呂師傅已經急不及待研究一番,那份對竹藝的熱情,數十年絲毫不減。只要是有關竹的製品,他都駕輕就熟,說起這些,他一臉興奮自豪。

 關於手藝的傳承,呂師傅坦言:「現今這個行業實在沒有前途,沒有年輕人肯做。現時很多人都從內地入貨,即使同行也只是做銷售,我兒子也沒有興趣學。」呂師傅憑着竹藝養活全家,辛勞過後,風光過後,他始終離不開竹藝製作,現在他每天在酒樓歎過「一盅兩件」後,又會回到工場,開始一天面對竹子、鋼材、機器的生活。他笑說:「每日一有時間就會做竹籠,坐在那裏看電視反而沒有精神!」所謂「一心成就一藝」,說的就是呂師傅一顆製作竹籠的熱忱之心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