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自創工具製蒸籠
2021-08-08 01:14    香港商报
 

  自創工具製蒸籠

 呂師傅製作蒸籠,不論是用竹還是用鋼,廠內的機器大部分都由他親自設計。最近呂師傅參與了「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以導師身份向學員示範竹藝的技巧,與呂師傅搭檔教學的當代藝術家丁樂融表示:「師傅的『三星碌』很厲害,一『碌』就可以完成蒸籠外框,我製作時是用蒸煮方法令竹的纖維變軟,再將之屈曲,才可以定型。呂師傅的『三星碌』原本是五金工具,用來滾鐵片,經師傅改造後用來『碌』竹,後來我亦引入了一部。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師傅用的鎅刀,原用於木工量度,而他改造成小鎅刀。呂師傅總是極具創意地自製小工具令整個製作過程更快、更好。」

 原本認為沒有年輕人想學這門手藝的呂師傅,從教育活動中也受到感動:「我幫學生訂製了一些開竹刀,並教他們如何製作蒸籠,當中有一個女生很有天分,後來她製作了一個鐘樓,完成後拿來工廠給我看,手藝十分出眾。」呂師傅製作竹籠多年,十分鐘就做成一個蒸籠,他笑言學生們三小時也未必能完成,但在過程中傳授的技巧,相信能令學生受用。將傳統工藝與當代藝術結合,也不失為一種傳承的方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