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蒸籠製作逐格睇
2021-08-08 01:15    香港商报
 

  蒸籠製作逐格睇

 做蒸籠的竹十分講究,呂師傅指出通常使用沙羅竹做蒸籠,將竹枝削開,外面一層是「竹青」,用來做籠蓋,裏面一層較粗糙的叫「竹肚」,用來做籠身或籠底。呂師傅向記者示範製作鋼竹蒸籠的每個步驟。

 呂師傅先提着刀「開竹」,他表示竹若開得不好,便難以做出好蒸籠。

 輕巧一削,變成薄薄一片。若竹片過厚不能彎曲成圓形,太薄太鬆會使籠底鬆脫,這一削甚考功力。

 將幾塊竹片重疊,並捲成圓形,然後加入鋼片,再放入機器中固定成蒸籠外圈。

 籠底放入固定器中,在上層內圍再放上兩圈竹片。

 之後打釘、放入鋼口,放開固定器。

 一個鋼竹蒸籠便大功告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