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金2銀3銅 港隊大豐收 林鄭:全港市民引以為傲
2021-08-09 01: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東京奧運會昨日閉幕,隨着中國香港代表團「女車神」李慧詩於奧運爭先賽勇奪銅牌,港隊今次東京奧運之旅畫上完美句號。今屆奧運會上,港隊運動員為香港取得1金2銀3銅,創出歷來最佳成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總結港隊表現時指,她對運動員取得香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表示由衷的敬佩,並感謝社會各界對運動員的大力支持。(尚有相關報道刊A8版)

 港隊創歷來最佳成績

 等待25年,香港今屆奧運再現金牌運動員。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在個人花劍項目經歷重重難關,於出局邊緣絕地反擊,亦戰勝「世界一哥」,成為香港首名金牌男運動員。

 「女飛魚」何詩蓓是唯一一位取得雙牌的香港運動員,她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及100米自由泳取得2面銀牌,兩項賽事都打破亞洲紀錄,為香港泳壇實現獎牌零的突破。

 8月5日,杜凱琹、蘇慧音及李皓晴在奧運乒乓女子團體賽銅牌爭奪戰中,以場數3:1反勝德國贏得銅牌。這是繼2004年雅典奧運會後,再次於奧運會乒乓球項目奪得獎牌。頒獎禮上,中國國旗與香港特區區旗一起升起,締造歷史。

 同日,創造歷史的還有空手道運動員劉慕裳。空手道是東奧新增項目,惟2024年巴黎奧運將取消此項目,爭牌機會「可一不可再」,劉慕裳在女子個人形項目得到的銅牌頗具歷史意義。

 東奧閉幕日當天,「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女子場地單車爭先賽銅牌戰,直落兩場擊敗德國對手,為港奪得第六面獎牌。李慧詩由此成為首名於2021年倫敦奧運會和2021年東京奧運都奪得獎牌的香港運動員。

 港府積極投入結碩果

 對於香港健兒取得驕人佳績,林鄭月娥說:「我們都被所有運動員在比賽中的勇氣和毅力感動,多名運動員在賽事中打破香港紀錄或創出自身最佳成績。香港運動員的表現令全港市民引以為傲,我對他們致以衷心祝賀。」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過去十多年積極投放資源,發展精英體育,其中包括重建體育學院和建設單車館;設精英體育發展基金,為體院提供充足財政資源;提供獎學金和學習支援,支持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改善運動員退役安排,包括退役的現金獎勵和全面的就業支援等。2021至22年度,政府透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給體院的年度撥款為7.37億元,比2017至18年度增加約42%。她還指,短期內會有多項重要體育賽事,包括本月稍後的2020年東京殘疾人奧運會及下月在陝西省舉行的全國運動會,呼籲各界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為港爭光。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讚揚港隊本屆奧運連奪1金2銀3銅,令人鼓舞。他指,香港運動員多年堅持刻苦訓練,克服疫情下的困難與挑戰,努力與實力值得充分肯定,特區政府亦會繼續投入資源支持及培養運動員發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代表全體議員向中國香港代表團致以熱烈祝賀。他表示,香港運動員在諸多不利條件下創出史上最佳成績,為自己、為香港譜寫了光輝一頁,其背後的教練、訓練及支援團隊同樣功不可沒。「我和香港市民一樣,看到各位運動員面對逆境依然堅毅不屈、勇於求變,適時調整心態及策略,最終編織出一幕又一幕激蕩人心的場面。」他希望這份難能可貴的正能量、團結拼搏的精神,得以在香港社會廣傳下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