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8金32銀18銅收官 中國居金牌榜第二
2021-08-09 02: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8日晚,熊熊燃燒了16天的東京奧運會主火炬緩緩熄滅,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閉幕。

 在奧運五環旗引領下,206個代表團運動員代表依次入場。在東京以9秒83創造男子百米亞洲紀錄的蘇炳添作為中國代表團旗手,高舉五星紅旗出場。

 本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共獲得38金32銀18銅,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二位,金牌數追平了境外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成績。中共中央、國務院8日向中國體育代表團致賀電,讚揚體育健兒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

 美國代表團以39金41銀33銅的成績,依然排在金牌榜和獎牌榜的首位。東道主日本代表團以27金14銀17銅位居金牌榜第三位。

 中國體育代表團當日在總結本屆奧運會時稱,中國軍團圓滿完成了參賽任務,傳統優勢項目保持了優勢地位,基礎大項進步明顯。

 基礎大項進步明顯

 此次中國傳統優勢項目共獲得28枚金牌,佔金牌總數的74%。其中舉重、跳水、乒乓球保持強勢、穩定,射擊、羽毛球、體操實力明顯回升。

 在基礎大項上,游泳收獲3金2銀1銅,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打破世界紀錄奪冠,獲金牌人數創歷史之最;田徑項目多點開花,鉛球、標槍奪冠,實現田賽項目奧運金牌的突破。蘇炳添以9.83秒半決賽第一的成績闖進奧運會決賽;水上項目表現突出,共獲得3金2銀3銅。

 此外,場地單車女子團體競速打破世界紀錄並成功衛冕奧運會冠軍,女子重劍獲得個人項目第一塊奧運金牌。女子籃球小組賽全勝晉級,女子橄欖球首次進入奧運會並成功闖入八強。

 老將新人均有優異表現

 中國代表團認為,在本屆奧運會上,中國隊呈現出諸多亮點:

 一是奪金項目覆蓋面拓寬。在田徑、游泳、跳水、舉重、體操、蹦床、射擊、乒乓球、羽毛球、賽艇、皮划艇、帆船帆板、單車、擊劍共14個項目上獲得金牌,奪金項目達到境外最多。

 二是競技體育人才厚度增加。38枚金牌中,2人以上團體項目12個,佔32%。奪金選手52人,為境外參賽之最,僅次於北京奧運會的60人。獲得前8名158個,同樣是境外參賽歷史最高。

 三是多個項目創造紀錄。中國在舉重、射擊、游泳、單車賽場各打破1項世界紀錄,共創造21項奧運會紀錄。同時,10個小項包攬冠亞軍,成功衛冕11個小項的金牌。

 四是老將新人均有優異表現。鞏立姣、呂小軍、馬龍、龐偉、施廷懋等老隊員勇奪金牌,蘇炳添、張亮取得個人最好成績;楊倩、張常鴻、全紅嬋、管晨辰、楊浚瑄等多名「00後」選手發揮出色。

 此外,東京奧運會期間,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共接受興奮劑檢查226例,均未出現異常情況,實現了興奮劑問題「零出現」的目標。

 代表團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盡最大努力實現「零感染」,確保參賽隊伍健康,參賽期間未出現新冠病毒感染或被組委會確定為密接的情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