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最高檢發布5起典型案例 從嚴追訴涉疫違法犯罪
2021-08-09 02: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8日發布全國檢察機關依法懲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兩個罪名: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和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罪。最高檢稱,希望廣大民眾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有清醒認識,對疫情防控措施有正確理解,服從國家疫情防控大局。

 這批典型案例具體包括:河北省內丘縣梁某某、任某軍、任某輝等人妨害傳染病防治案,湖北省嘉魚縣尹某某妨害傳染病防治案,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韋某某妨害傳染病防治案,四川省南充市孫某某妨害傳染病防治案,遼寧省鞍山市趙某某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案。

 近期中國多地發生了行為人不聽建議和勸告,執意違反政府有關機關對於防疫禁令和公告,導致病毒傳播、多人感染的情況,給疫情防控造成較大阻礙。最高檢稱,該批典型案例對違反關於不得人員聚集、如實報告流調軌跡等要求的主要情形均有涉及。此外,對於多地出現的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涉疫信息等類案的辦理,案例也有較強的指導性。

 冀民眾清醒認識疫情防控形勢

 最高檢第一檢察廳廳長苗生明表示,之所以選擇這樣5起典型案例,主要是考慮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多發性違法犯罪的實際情況。

 疫情發生後,出於疫情期間「依法防控」的緊迫需要,每周一批發布的10批55個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典型案例以及陸續發布的4批專題典型案例,打破以往只發已有生效判決案例的慣例,選擇在辦的典型案件及時發布。此次跟蹤回顧的典型案例中,檢察機關指控的犯罪得到司法審判的確認,對所涉違法犯罪依法給予了刑事處罰,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苗生明表示,目前疫情已經波及17省份,發生多地區擴散。在當前嚴峻的防控疫情形勢下,依然還有極少數人明知政府從嚴防治的要求,無視疫情傳播嚴重形勢,繼續以僥幸心理甚至無視法治,我行我素,違反限制流動、居家隔離、如實報告等防控措施,造成疫情傳播嚴重後果或者傳播嚴重風險,對疫情防控秩序造成破壞,構成犯罪的,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甚至應當在以往發布案例的基礎上,從嚴追訴。在此期間,對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的典型案例進行跟蹤回顧,是希望廣大人民群眾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有清醒的認識,對疫情防控措施有正確的理解,服從國家疫情防控大局,群策群力,嚴格守法,服從管理,攜手戰勝疫情,保障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據國家衞健委8日通報,8月7日0-24時,內地報告新增本土病例81例(江蘇38例,河南24例,雲南7例,湖北6例,湖南6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湖北3例,河南2例)。截至8月7日24時,內地現有確診病例1507例(其中重症病例44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