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南北「小蘿卜頭」跨越時空「對話」
2021-08-09 02: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日前,由中共蘭州市委宣傳部、蘭州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蘭州市文化發展研究中心、蘭州大劇院承辦,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重慶市話劇院等協辦的蘭渝紅色文化城際交流活動暨兒童劇《大豆謠》宣傳推廣活動在重慶國泰藝術中心舉行。通過「南北小蘿卜頭」紅色劇目的對話,着力打造新時代的紅色經典,並進一步推動蘭渝兩地紅色文化的交流與合作。

 小蘿卜頭,本名宋振中,不到1歲就和媽媽一起被捕,在國民黨反動派的監獄里被關押了8年,受盡摧殘和折磨。1949年9月,宋振中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於重慶歌樂山下的松林坡,年僅8歲,為新中國年齡最小的烈士。

 重慶有小蘿卜頭(宋振中),西北有也一個小蘿卜頭(羅力立)。1940年,中共甘肅工委副書記羅雲鵬和妻子樊桂英帶着女兒羅力立(8個月)被捕入獄。在蘭州沙溝秘密監獄,羅力立生活了6年之久,直到1946年,她才與母親被救出獄。如今,羅力立仍健在。

 受81歲高齡的羅力立老人委託,《大豆謠》劇中老年羅力立的扮演者來到重慶歌樂山下,看望與羅力立有着極其相似經歷的「小獄友」——重慶「小蘿卜頭」宋振中。羅力立以視頻方式實現與宋振中跨越時空的「對話」。

 蘭渝續推紅色文化交流

 通過一場精彩的實景片段表演,「西北小蘿卜頭」羅力立與「重慶小蘿卜頭」宋振中進行了一場「跨時空對話」。兩位小演員不僅滿懷敬意獻上了精彩演出,更在感動和淚水中為所有人注入了紅色信仰的力量,而人們的思緒也被兩位小英雄勇敢、堅強、奉獻的品質所深深觸動。

 活動期間,蘭州《大豆謠》與重慶《小蘿卜頭》主創團隊舉行了經驗交流座談會。同時,重慶市話劇院與蘭州市大劇院共同簽署了蘭州大劇院、重慶話劇院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協議,開啟雙方深入挖掘紅色主題藝術佳作的新篇章。未來,蘭渝兩地也將在藝術創作、紅色文化傳播等方面,實現更加頻繁的深入交流,着力碰撞出更多藝術火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