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多地極端天氣抬升7月CPI 下半年突破2%可能性微
2021-08-10 00: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越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CPI由6月環比下降0.4%轉為7月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1.0%,7月核心CPI創18個月最快增速。多地洪澇災害導致部分農產品價格出現上漲,是推動CPI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時值得注意的是,PPI與CPI剪刀差達到8個百分點,創有數據統計以來新高。專家表示,這說明價格從上游向下游傳導不順暢,不利於經濟動能恢復。

 豬肉價格料仍低位運行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昨天表示,受部分地區颱風、強降雨等極端天氣影響,鮮菜生產和儲運成本增加,價格由上月下降2.3%轉為上漲1.3%。據商務部監測,7月26日至8月1日,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4.28元,比前一周上漲2.9%,其中菠菜、芹菜、菜花批發價格分別上漲19.2%、10.2%和10.1%。而鮮菜漲價勢頭8月還在持續,據「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監測,7月30日至8月6日,全國286家產銷地批發市場19種蔬菜平均價格環比上升7.4%,同比漲8.1%。

 受災情影響,生豬供應也受衝擊。近期作為豬肉重要產地的河南省出現極端降雨,對豬肉運輸有較大影響,但對生豬養殖情況影響範圍有限。預計後續豬肉價格仍將低位運行,CPI食品項的回升空間有限。

 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分析師王靜文表示,下一階段,豬肉價格和基數因素是決定CPI表現的關鍵。從豬肉價格看,歷史上豬糧比如果要回到6:1以上區間,少則14周,多則70周。當前生豬存欄仍處於高位,臨時收儲短期內難以扭轉豬肉價格下跌趨勢,預計下半年豬肉走勢仍然偏弱。由於需求整體下行(近期疫情復燃和防控收緊會進一步壓制需求)、貨幣政策以穩為主,物價不存在大幅上漲基礎,預計下半年CPI突破2%的可能性不大。

 生產資料價格漲勢將緩解

 PPI與CPI剪刀差達到8個百分點,創有數據統計以來新高。對此,財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表示,本輪PPI上行結構性特徵顯著,在全國需求恢復偏慢的情況下,上游向中下游行業轉移成本能力較弱,導致上游原材料上漲對中下游利潤的擠佔作用較強,進而壓制中下游企業投資擴產意願,不利於經濟動能的恢復。他預計8月PPI同比將升至9.2%左右,未來幾個月或延續高位震盪格局,這主要是受國內外經濟繼續修復、德爾塔病毒蔓延和環保限產政策擾動供給影響。

 不過,王靜文就認為,前期國家發改委已牽頭推進了一系列保供穩價措施,包括加強供需雙向調節、開展大宗商品市場監管等,加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在經歷了短時間爆發式上漲之後已顯示出疲態,夏季用電高峰即將過去,生產資料價格上漲勢頭將逐步得到遏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