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瞭望】台灣經濟將好景不在
2021-08-11 00:08    香港商报
 

 2020年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時,台灣保持了一時的安好,沒有出現明顯的疫情。對此,民進黨當局驕傲自滿,自噓為民主、自由抗疫的國際典範,是全球抗疫的優等生。不僅如此,令民進黨當局洋洋得意的還有台灣的經濟,2020年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卻能夠保持接近3%的正成長率。然而,民進黨當局不知道,台灣本來是一個孤島,與外界往來一直比較單純且有限,在正規的防控措施之下,確保台灣島內不發生疫情這不是一件難事,完全不值得驕傲,而台灣經濟之所以能夠保持正增長完全得益於大陸經濟對台灣的拉動,更不是民進黨的功勞。

 疫情必拖累台灣經濟

 今年5月,驕傲自滿的民進黨當局終於為他們的疏忽大意付出了代價,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正是在民進黨洋洋得意之時,趁機攻陷了台灣,令到台灣島內出現疫情大爆發。由於台灣是一個孤島,又是一個小型經濟體,對外部市場依賴性極強,可是,疫情當前民進黨當局不把心思放在抗疫上,卻要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一方面,按照台灣當局目前所採取的所謂三級防控措施,可以斷定,疫情在台灣還會不斷傳播下去,並且無法斷根;另一方面,疫苗作為最有效防控疫情的終極手段卻在台灣出現嚴重短缺,民進黨當局沒本事在國際市場上購買到足夠的疫苗,卻拒絕大陸提供的疫苗,民進黨當局如此做法實際上就是不管台灣老百姓的死活,讓疫情放任自流。其結果,疫情必將拖累台灣經濟,甚至會令到台灣經濟陷入困境。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小島,在大陸改革開放前後,台灣利用發達國家和地區產業擴散以及國際大分工的機會也曾令經濟有過一段黃金發展期,但台灣島畢竟先天不足,規模太小,很快經濟就陷入停滯不前的局面。近二十多年來,台灣經濟一直表現不佳,而且台灣經濟越來越依賴大陸經濟的帶動。面對如此局面,民進黨當局本應該搞好兩岸關係,令台灣經濟更多地受惠於大陸經濟的帶動,並在兩岸密切交流中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然而,民進黨當局卻反其道而行之,置台灣經濟發展於不顧,與大陸展開全面政治對抗,嚴重阻礙兩岸交流,從而最終使台灣經濟受到傷害。

 如果說,過去民進黨當局與大陸搞政治對抗對台灣經濟的傷害只是潛移默化,那麼,今年疫情在台灣的大爆發,民進黨當局仍然不思悔改並改弦易轍,那麼,今年台灣經濟所受到的傷害將會十分顯著。目前,台灣島內的服務業幾乎處於停頓狀態,而且疫情也正在威脅台灣唯一的優勢產業晶片業,如果疫情仍然沒完沒了,台灣島內的大裁員、大失業、大倒閉、大衰退將不可避免,台灣經濟陷入困境將是大概率事件。而台灣本身經濟實力有限,目前,台灣的經濟總量不及廣東省的一半,財政收入還不及深圳市的財力,特別是民進黨當局一直以來花費巨額財政儲備向美國購買軍備,本身已經沒有多少財力可用。面對疫情給台灣各行各業所帶來的衝擊,可以說,台灣當局只能乾瞪眼,束手無策,因為它已經無力給台灣民眾施以援手,更不可能有能力施救台灣經濟。在這種背景之下,台灣經濟只能任由疫情踐踏,2020年的好景將不復存在。

 (顏安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