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界菁英】朱鼎健&朱鼎耀:合力揮桿拓休閒產業
2021-08-11 01:02    香港商报
 

 高爾夫球是世界上規則最複雜、場地要求最高的運動之一,亦是商界人士青睞的社交語言。對觀瀾湖集團掌舵人朱鼎健、朱鼎耀兩兄弟來說,高球早已超過體育層面,成為他們的終生使命。在繼承了父親朱樹豪事業的同時,二人協力開拓出多元化的休閒產業體系,用明星效應讓更多人接觸到高球運動,也使中國與世界的溝通更加緊密。現在,觀瀾湖集團在「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GBAYES)中招募的50名年輕菁英全部到崗就位,正躍躍欲試。朱氏兄弟合力打出的這一桿好球,清脆響亮,令人期待。

 香港商報記者 傅之忺

 觀水有術 必觀其瀾

 在創立觀瀾湖集團之前,朱氏兄弟的父親朱樹豪已是成功的企業家,1978年就到珠三角投資設廠,是改革開放以來到內地最早投資的港商之一。在同外資交往的過程中,他察覺到高爾夫球在內地擁有廣闊的前景,這個跨越種族和語言的運動,能將不同國家的合作夥伴連接到一起,把不可能變為可能。1992年,朱樹豪力排眾議,選擇了東莞與深圳之間尚處貧困的觀瀾鎮建造球場。這個決定凸顯了朱樹豪超人的前瞻理念,彼時還無人想到,這片荒山野嶺,日後能成為世界最大的高爾夫球會。

 1995年,觀瀾湖球場成功舉行第41屆高爾夫球世界盃比賽。自此,觀瀾湖在承辦高球專業賽事的路上一路狂奔,名氣響徹國際。經過20多年的發展,觀瀾湖已經形成多個產業為一體的綜合休閒旅遊區,並兼具「健力士世界紀錄」(世界第一大球會)和「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兩大榮譽。

 《孟子·盡心上》中寫道:觀水有術,必觀其瀾。寓意追本溯源,獲知行為方式,從而解決問題的一種「君子志道」。觀瀾湖之所以成功,在於朱樹豪不囿於表面的運動,而是將其產業化,打造成休閒產業鏈。2011年,朱樹豪因病去世,管理集團的重任落到了才30餘歲的朱鼎健和朱鼎耀肩上。他們一脈相承了其父的經營思路,結合趨勢「產業升級 創新驅動」,將原有的三個產業擴充到八大產業,繼續發展和完善觀瀾湖的休閒版圖。

 做知行合一的決策者

 談及接班感受,朱鼎健笑稱從未因職業選擇而迷茫過,一切都是順理成章。「接班是壓力,亦是動力。記得6歲的時候,我坐上家裏買的第一輛小轎車。當時探頭出天窗的感覺特別好,於是跟爸爸拉勾,將來要幫手他(生意)。很自豪,這些年自己一直在履行這個約定。」這番異於常人的「霸氣宣言」確實和朱鼎健的做事風格十分匹配。身為家中長子,他從小比別人多一分責任心。其自信、健談、當機立斷的性格讓人驚歎父子二人的相像。作為集團決策者,「知易行難」的道理朱鼎健再清楚不過。儘管坐擁億萬資產,他卻保持近乎嚴苛的自律。堅持健身、預先準備、搭乘早班飛機,平日還和員工以「同事」(Colleague)相稱。他認為,團隊是最重要的助力。他希望透過自己的言行帶動團隊,從細節感染每個人,讓大家把觀瀾湖視作自己的事業來奮鬥。

 「縱觀香港商界,家族接班從來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儘管爸爸的離去很突然,但我們只有面對,竭力利用好這個平台。我想,守業難過創業,那不如主動出擊繼續創業。」朱鼎健如此說。「送給爸爸最後一份禮物,就是觀瀾湖的『五五規劃』。」朱鼎健受中央政策的啟發,將這種制定發展遠景和目標的策略運用到集團中。想要實現目標絕不取決於一時的決心,而是對目標清晰的長遠規劃。在他的推動下,觀瀾湖定期調整發展方向,預先進行人才儲備,用優勢產業帶動相關板塊,彼此扶持,保障了產業不斷升級的可持續性。

 興趣事業結合「玩出圈」

 正如「打虎親兄弟」一般,弟弟朱鼎耀與哥哥相得益彰。在他儒雅謙和的外表下,是變革中國高爾夫球的雄心壯志。他延續了朱樹豪對高爾夫球的熱愛,將其發揮到極致。除去高球技術達到運動員水平,他還特意到美國攻讀高球管理課程,可謂「文武雙全」。正當他在家族事業和專業選手之間猶豫不決時,父親的一席話開啟了他人生的新目標:「做選手,只能你一個人得意;來集團,你可以讓更多人和你一樣愛上這個運動。」

 2001年,朱鼎耀進入觀瀾湖,振臂揮桿,把小小的高爾夫球打出核彈級效果。為了推廣高球的普及,觀瀾湖積極與各方面社會團體合作,體育資源和品牌資源不斷整合,打造出一系列口碑炸裂的拳頭項目。如「觀瀾湖世界明星賽」的模式,較傳統募捐活動,透過高球來籌措捐款顯然要有趣得多。備受好評的形式紛紛吸引各路明星、球員「跨界」站台。吸引觀眾好奇心的同時,迅速形成「虹吸效應」,捐款屢破紀錄。隨後,觀瀾湖下沉受眾,參與支持各類青少年賽事,涵蓋200多種運動,其文化、體育慈善事業累計捐款突破5億元人民幣。回饋社會的同時,既培養用戶,又推廣高球運動,達成1+1>2的效果。難怪朱鼎耀腆地說:「我感到很幸福,能將興趣與事業相結合,這種狀態不是人人都能有的。」

 灣區可助青年激發潛能

 年初,港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吸引370多家企業參與。截至7月,該計劃總共到崗400餘人,僅觀瀾湖一家就佔50個,可見其支持力度。此次招聘包含文創、酒店管理、市場推廣等多個崗位,從本港及外地等28間不同院校的應屆畢業生吸納。朱氏兄弟回憶青年時光,自覺幸運同時,亦不忘創造更多平等機會予香港青年。朱鼎耀認為,大灣區的潛力巨大,發展勢頭迅猛,是激發潛力的好平台。「新冠疫情讓全球高爾夫球用戶激增30%。隨國家愈加注重內需市場,休閒旅遊的市場就有機會不斷擴大。我們都認為這不只是觀瀾湖的機會,亦是香港年輕人施展拳腳的機會。」他解釋,相較內地青年,香港青年的國際視野更加寬闊,加之「兩文三語」,更利於講好「中國故事」,這些都和觀瀾湖打造世界級休閒產業鏈的人才需求相匹配。

 「力不到,不為財」,而朱鼎健的認識則是「力不到,不為(人)才」。他表示,目前直接受聘於觀瀾湖集團的員工逾9000人,間接提供的就業崗位超過8000個,總數達到17000多個就業機會。「企業促進的區域的發展,不是慈善活動,而是社會責任。」對內地與香港之間融合的問題,他指出:「中央出台了不少對港人有利的政策,像『惠港16條』、『CEPA』等,但宣傳上略有不足,導致很少人知道。」為了幫助青年突破瓶頸,觀瀾湖今年還與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合作,為該院提供為期7周的中港兩地實習機會,共30個名額,讓學生投身職場前作更好的準備。朱鼎健冀以此促進港澳青年了解內地,激發他們認同感和愛國情懷,吸引更多優秀青年扎根灣區,大展身手。他強調說:「香港要真正融入灣區發展,青年群體的參與不可或缺。」

 觀瀾湖點路成金

 當朗拿度、朗拿甸奴、史高斯及古烈治出現在一起,人們可能會認為這是發生在歐洲的某個足球活動,加上姚明、高比‧拜仁、「老虎」活士也現身,好吧,體育明星秀。可還有周杰倫、孫楠、肯‧尼基,以及摩根‧費曼、馮小剛……能聚集不同業界明星的場合屈指可數,加碼到如此重量,恐怕就只有「觀瀾湖世界明星賽」能夠做到。

 大明星意味大流量,一次次成功的吸睛活動為觀瀾湖帶來不少關注。「聚光」背後,是觀瀾湖的引路之道。朱鼎健說:「路通人才到,當初正是因為有深圳觀瀾湖的規劃,才得以修建梅觀高速公路,將深圳北、羅湖再到皇崗口岸的車程,從4個小時壓縮到半個小時。」深諳區域發展共生共存的觀瀾湖,早已把共贏的理念寫入企業宗旨中。20幾年來,觀瀾湖的每次選址,無不敢為人先,在尚未開發的郊外「闢地」。可當球場建成後,卻總能讓「鐵樹開花」,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聯名跨界打造「首店」矩陣

 觀瀾湖「引路人」的角色還在繼續,2010年,海南省海口市的一片火山熔岩石漠地上,海口觀瀾湖度假區拔地而起,形成大型休閒產業群。除去核心產業高爾夫,觀瀾湖還聯合華誼建立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籌建狂歡水世界主題公園,打造當地旅遊新地標。不難看出,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觀瀾湖勢要助海南成為內地旅遊最佳地。尤其在旅遊消費市場,觀瀾湖四處出擊,大膽嘗試,先後與美國NBA、巴塞隆拿俱樂部達成戰略合作,創建了唯一一家可以互動的NBA互動體驗館以及海口巴塞世界展覽中心。巴塞隆拿不僅在當地設立青訓基地,其展覽中心及專賣店佔地面積更達到驚人的7000平方米,就連該俱樂部人員也形容是「想都不敢想的創意」。

 朱鼎耀表示,「走出去,引進來」正是觀瀾湖作為超級聯繫人所發揮的作用,接手集團時,觀瀾湖一年的接客量為100萬人次,如今已增長到2000萬人次。產業升級給觀瀾湖帶來巨大的收益,也堅定了打造國際綜合旅遊品牌的路線。未來,觀瀾湖將繼續在「Bring China to the world and world to China.」的理念下努力。

 受聘港青盼成優秀團隊管理人

 畢業於公開大學的梁同學是本次計劃受聘者之一。他表示,封關之前常赴深圳遊玩,十多年來眼見內地發展迅速,社會安全得到保障。尤其是科技應用方面,基本達到一個手機走天下。在網上獲悉「GBAYES」有關資訊後,經過與家長及朋友的溝通,決定應聘觀瀾湖集團,經過層層面試,最終從700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他說,自己在校專業是體育運動與休閒管理,如今來到觀瀾湖集團能夠從事相關工作,學以致用,十分開心。

 入職後的工作經歷亦讓梁同學印象深刻。培訓期間,他參觀了黨慶百年展覽、瓊港澳足球友誼賽等,從中不僅增加了對國家民族歷史的了解,也由衷欽佩集團主席朱鼎健的公益之心。此外,集團部門的同事們樂於助人,讓他迅速融入團隊。他希望通過積累工作經驗,獨當一面,成長為一個優秀的團隊管理者,將知識和技術分享給其他年輕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