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5措助體育發展 各界表歡迎冀再創佳績
2021-08-11 01:19    香港商报
 

 港府5措助體育發展 各界表歡迎冀再創佳績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國香港體育代表團在今屆東京奧運會上奪得1金2銀3銅6面獎牌,這一歷史性佳績振奮全城。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5項支持體育發展措施,包括加快興建體育學院新設施大樓、設立基金以加強運動員能力、在學校層面強化體育發展、照顧全職運動員求學需要、探討本港體育產業發展,社會各界對此均表示歡迎。

 申撥9.9億興建體院新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宣布上述措施。

 在加快興建體院新設施大樓方面,民政事務局擬於本屆立法會10月底休會前向財務委員會申請約9.9億元撥款推進工程,爭取該項目於2024年6月左右啟用。新大樓淨作業樓面面積達9000平方米,會擴展劍擊館,並提供運動醫學中心、日間休息中心等設施,是繼重建體院和建立單車館後的重要體育建設。

 其次,特區政府會與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各自斥資1.5億元,設立總額3億元的「能力提升基金」,用於運動科研、運動醫學和添置器材,以加強精英運動員和殘疾運動員的能力和競爭力,備戰未來大型賽事。為使精英體育薪火相傳,政府會在學校層面強化體育發展,並為學界提供更多支持,民政事務局與教育局會盡快檢視如何在學校教育增添體育投入,也會幫助學界舉辦更多活動。

 為照顧全職運動員的求學需要,特區政府會要求8大院校為他們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安排,成就運動、學業雙軌發展。另外,隨着啟德體育園2023年落成啟用、大眾對運動更為投入,香港可在教練和裁判外致力發展體育作為事業、職業和產業。民政事務局局長將主持工作小組,與商界和體育界探討有關發展和人力需求,並向她提交報告。

 馬會配對資金助精英體育科研

 為延續對本地體育發展的承擔,香港賽馬會昨日宣布透過慈善信託基金撥款1.5億元,以對等配對形式,與特區政府共同成立「能力提升基金」,於未來3年促進精英體育的科研工作,提升香港運動員的能力及競爭力。馬會表示,總額3億元的基金將用作提升運動科學設備和器材、改善運動醫學,協助香港運動員備戰2022年杭州亞運會及亞洲殘疾人運動會、2024年巴黎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及期間舉辦的單項運動國際賽事。

 馬會主席陳南祿表示,「衷心感謝特區政府,讓馬會在此重要時刻再一次表達對香港體育發展的支持。能為此項目作出貢獻,我們深感榮幸。香港運動員及背後的教練團隊在東京奧運表現非凡,再一次向世界展現香港『我做得到』的堅毅不拔、力求至善精神。現在是適當時機讓我們攜手並肩,一起支援香港的運動員,讓他們迎戰未來賽事,並繼續在世界體壇發亮發光。」

 促港體育運動專業化產業化

 對於政府推出5項支持體育發展措施,社會各界均表示歡迎。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表示,政府提出措施推動體育運動專業化及產業化,全方位支援培訓精英運動員發展,鼓勵具潛質年輕人投身全職運動員行列,對此感到欣慰及鼓舞。他感謝特區政府了解和明白體院在訓練場地和住宿的需要和迫切性,靈活處理,協助體院加快興建新設施大樓。他期望在政府投放更多資源下,精英體育運動發展可以再創高峰。

 體院表示,會不斷優化精英培訓系統,期望再創佳績,並感謝特區政府近年對精英體育運動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包括為「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增資,增加「精英運動員直接財政資助」金額及強化運動員退役計劃等,這些措施令運動員能「專心」、「全心」和「安心」去發展其運動員生涯。

 港隊劍擊總教練鄭兆康對擴建劍擊館同樣表示歡迎。他指,過去場館面積不敷應用,不同項目的訓練要分開進行,自己一直有向體院領導層反映,亦得到對方高度重視,感激體院支持劍擊運動發展。

 民建聯上周發表未來10年香港體育政策及發展倡議,負責倡議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將在8月18日立法會大會上提出議員議案,希望趁着奧運熱潮未過,深化推動體育運動事業及文化。他認同及支持政府的5項措施,期望政府作更多的承諾,提出短、中、長期以至未來10年體育發展的政策及規劃藍圖,以便投放更多資源在體育事業各領域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