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星睿智】尋找環球股市投資亮點 資金流入疫苗接種率高地區
2021-08-11 23:05    香港商报
 

 歐美市場的疫苗接種率普遍高於亞洲和新興市場,雖然世衛已透過COVAX(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更公平地分配疫苗,但相信第三季內仍難以解決。疫情後各國採取的復蘇措施大同小異,財金政策亦趨向類同,但執行上因疫苗不均出現明顯落差,復蘇斷層引發地區性表現趨向分歧。資金聰明地流入接種率較高的地區,刺激股市向好,接種率未如理想的繼續弱勢,引致上半年地區性股票指數表現分歧。

 板塊輪動配置策略可取

 參考上半年MSCI地區性股票指數的相關係數,發現同樣接種率較低的亞洲除日本與新興市場指數表現非常同步,相關係數高見0.99,但與歐美股票的關係卻非常低,數值分別只有0.29和0.28,反映亞洲除日本股市表現偏差情況嚴重。接種率較高的美國,表現與其他地區的系數偏低,反映上半年表現亮麗的美股,一枝獨秀,歐洲卻處於模稜兩可的位置。

 在相關係數明顯分化的影響下,以地區性作為配置的主軸將較難處理,而且過度偏差的相關係數將過度分散組合風險,組合回報亦將偏低。因此,預期以板塊輪動的配置策略將更可取。

 透過MSCI世界股票指數下的16項板塊分類,計算它們上半年和世界指數的相關係數矩陣,得出以下分析結果:

 1. 世界股票指數將受惠第三季的經濟基調,高系數(>0.70)顯示將對醫療保健(0.74)、資訊科技(0.85)、工業(0.83)、非必需品(0.89)和通訊服務(0.81)這5個板塊有利。

 2. 上半年能源板塊表現,在各地股市皆名列前茅,但預期受制油價高位調整影響,第三季表現將較遜色。矩陣中高達9個板塊同時出現低系數,暗示當能源板塊表現偏弱時,將有利這些板塊,包括醫藥(0.13)、通訊服務(0.21)、房地產(0.22)和非必需品(0.20)。

 3. 資訊科技板塊未來仍受高估值打擊,預期第三季的波動仍然較大,但疫後生活對科技的依賴將有增無減,長線仍然看好。明白大部分投資者皆持有相關產品,未來可透過能源(0.07)和銀行(0.08)板塊作對沖的功能較佳,亦可同步吸納通訊服務(0.78)(如與5G有關)及非必需品(0.83)(如手機有關),作長線投資。

 4. 上半年銀行板塊表現出色,但在矩陣中與高達10個板塊出現偏差,是與最多板塊出現偏差的第一位,高系數佔3席,低系數佔7席。高系數中,全是周期性股份,分別是金融(0.97)、原材料(0.74)和工業(0.78);而低系數比較廣泛,最低是資訊科技(0.08),第二是醫藥(0.13),其他包括醫療保健(0.20)、通訊服務(0.23)和公用(0.23)等。

 希望以上透過板塊而非區域性的股票配置,能帶給大家另一角度去部署下半年的投資策略。

 共勉之。

 (東亞銀行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