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交所上半年多賺26% 互聯互通日均成交創新高
2021-08-12 00: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昨日公布今年上半年財報,中期純利按年增長26%,至66.1億元,創半年度新高;中期息每股4.69元,按年增26%。期內,來自「互聯互通」的日均成交額創新高。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Nicolas Aguzin)表示,「立足中國」仍是港交所的主要優勢,同時要探索快速發展的中國資本市場(包括大灣區)的新機遇;未來發展策略亦不會有重大改變,港交所將打造成為「未來的主流市場」。他還預期,內地資本市場規模有望於未來10年增至約100萬億美元。

 上半年,「互聯互通」對於港交所貢獻頗豐。其中,北向「滬股通」及「深股通」日均成交金額為114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54%;南向「港股通」日均成交金額為481億元,按年增1.32倍;「債券通」日均成交金額為26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33.67%,三者金額皆創半年度新高。

 本月初,港府開始上調股票印花稅稅率。對於此舉對港股成交的影響,歐冠昇稱仍需時觀察。他續指,明白政府需要增加收入,港交所將會與港府商討減低交易成本的方法。

 現貨市場日成交額升60%

 分部業績方面,以現貨部分表現最好。上半年,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TDA)為28.95億元,按年增47.1%,主要受惠交易費及交易系統使用費收入增加所致。現貨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按年升60%,至1880億美元,創半年度新高。期貨及期權平均每日成交量按年升3%。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達2117億元,按年升128%,排全球第3位,共46隻新股上市。

 至於商品分部方面,該部分EBITDA為3.99億元,按年輕微減少5%,主要受累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日均成交量下跌,令到交易費收入下跌所致。港交所稱,LME將於9月6日重啟圈內交易,並為市場設定官方現貨結算價,至於收市價的釐定和交易,則通過電子系統進行。

 LME將於2021年第三季推出新數碼登記平台LMEpassport,並於鋁合約率先使用;另LME於7月推出六隻新合約產品,藉以打造更可持續發展的金屬市場。

 「立足中國」是主要優勢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稱,董事會將於未來數月與管理團隊共同制訂集團戰略。昨天首次出席港交所業績發布會的歐冠昇表示,「立足中國」是港交所的主要優勢,港交所既為內地企業的高速增長提供融資機會,也支持滿足內地龐大資金的投資需求。未來將爭取拓展「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探索發展的內地資本市場。

 歐冠昇又強調,要致力擴闊產品的多樣性,並特別提到要留意「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數據所帶來的機會,期望未來可提升數據佔港交所收入的比例。

 本季完成中央結算系統升級

 港交所又於業績公告稱,旗下中央結算系統的升級和搬遷工作,料於本季內完成。另外,為進一步提高系統基建抗禦能力,港交所表示,旗下HKATS電子交易系統,將於本季新增兩個對盤引擎,並將性質相近的產品重新分配往新的對盤引擎。

 過去3年,本港除成功引入「同股不同權」(WVR)公司外,還成功落實容許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對此,歐冠昇表示,在香港晉身全球第二重要的生物科技投資樞紐後,未來應聚焦讓全球投資者及企業,而非單純來自東南亞的投資者和企業參與。

 香港資本市場韌性可持續

 有市場消息稱,《反外國制裁法》將於本月下旬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對於此舉對香港金融市場的影響,歐冠昇未有正面回應,惟他強調,縱然過去兩年香港經歷艱難,但港股日均成交反而有所增加,足以反映香港資本市場具有韌性,相信該韌性將於未來持續。

 內地早前收緊科技及教育領域的監管,港股隨之出現波動。歐冠昇稱,內地監管制度與世界沒有多大不同,雖然內地監管部門的舉動引發市場不安,但同時帶動交投大幅增加,相信待相關信息穩定下來後,市場將會回復正常。

 對於有消息稱美國或暫停中資企業赴當地上市審批,歐冠昇稱,的確有更多公司因此查詢來港上市的情況。他承諾港交所將確保香港有良好的基建,又期望各方最重要是保持對話,使到企業可以選擇不同地方上市。

 就有關香港引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諮詢方面,歐冠昇稱,正與證監會研究,並即將諮詢市場,收到回應後將確定未來路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