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教協欠公眾一個誠實的交代
2021-08-12 00:16    香港商报
 

 教協頭頭突然宣布自行解散,引來社會熱議,大多市民並不感奇怪,更是拍手叫好。教協長期以來政治凌駕專業,煽動仇恨,鼓動師生罷課上街遊行,甚至涉宣「港獨」言論,誘導學生參與黑暴,荼毒莘莘學子,禍害香港教育以及整個社會。不少市民早已對其充滿憤怒,紛紛聲討要求取締。如今教協走向末路,可謂自作孽不可活。不過,教協「自我了斷」過程疑雲重重,還欠公眾一個誠實的交代。

 今次教協匆忙「散群」,既不交代解散詳情,也無反省過錯,令人強烈質疑是為了逃避追責。教協長期以來都是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和「民陣」的核心成員,在香港國安法威力震懾下,最近才突然宣布退出「民陣」、「支聯會」,意圖「跳船」自保,又聲稱「重視學生安全」、「沒有煽動學生示威」、「反對港獨」云云。似乎忘記了在「反國教」、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等事件中,都有教協黑影;其涉嫌炮製「港獨」教材、兜售「黑暴」書籍、鼓吹「違法達義」,將暴力和混亂引入校園的斑斑劣,市民有目共睹。法律界人士指,教協過去的所作所為,已涉嫌觸犯相關法例,現在妄圖「散群保平安」,是癡心妄想。

 內地官媒昨繼續發文抨擊教協,指教協幹的是唯恐天下不亂的非法勾當,而其無奈自行解散,雖然香港社會的「暗雷」從此根除,但不等於一筆勾銷。又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故無論教協解散與否,有關執法部門都應秉公執法、依法調查,讓不法之舉受到應有懲罰。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早前表示,警方不排除調查教協,如發現有企圖違反國家安全或刑事行為,必會追究到底。教協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無法洗脫其涉嫌違法的問題,過往煽暴破壞、禍害香港的罪責也不能一筆勾銷。執法部門應該跟進徹查,一旦發現存涉違法行為,應嚴格執法。

 根據教協章程,必須有全體合格會員三分之二或以上,以秘密投票表示同意才可解散。理事會本身沒有解散教協的權力,為何要自把自為,到底是真解散還是「假動作」,以轉移社會的視線,爭取時間銷毀不利證據?教協聲稱有9.5萬會員,每年會費超過700萬元,非流動資產淨值高達逾8000萬元,亦有多個物業,這些龐大的資產要如何處置,出售物業變現的巨額金錢流向哪裏?理事會成員拍屁股走人,為什麼要綑綁所有會員,不讓其他願意「聚焦教育專業和權益的工作,做好工會的本業,服務廣大教師」的那些會員做事?教協必須將問題講清講楚,對法律負責,對會員負責,對社會負責,絕不是一句「解散」就可一了百了。

 教協這顆教育界「毒瘤」之清除,有利香港教育正本清源,重回正軌。教育局表示,會繼續與名副其實的教育專業團體通力合作,以及致力與前線校長和教師保持溝通並提供支援,攜手促進教育專業的長遠及健康發展。目前已有新的教師工會成立,以繼續維護教師權益及提供福利服務。相信回歸教育專業,教師權益必將得到更好的保障,有利培育好年輕一代。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