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乃蔚:將中國工筆人物畫推向極致
2021-08-12 01:09    香港商报
 

 李乃蔚藝術簡歷

 國家一級美術師,二級教授,湖北省文聯副主席,湖北美術學院客座教授。中國美協理事、中國美協美術工作者職業道德建設委員會委員,中國美協國家重大題材美術創作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畫學會創會理事、中國工筆畫學會人物畫藝委會副主任,湖北省美協理事、湖北書畫院院長,湖北省中國畫學會副會長、湖北省工筆畫學會會長,湖北開明畫院院長,武漢市政協常委,武漢市文史館館員。

 獲國務院特殊津貼,獲第二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榮譽稱號,獲湖北省文藝明星獎、屈原文藝獎、美術文華獎和五一勞動獎章。

 藝術創作的生命在於情感,凡是好的繪畫作品,都是用墨色和線條訴說思想與情感。真正觸動人們內心的作品往往是作品背後的思想與精神,而這種思想與精神傳遞的就是畫家的藝術修養與精神高度。

 獨創極致寫實

 且又充滿東方神韻的藝術作品

 李乃蔚,一位具有獨立精神、理想追求的藝術家;一位學養深厚、儒雅安靜的文化學者;一位從思想情感和人文精神的訴求表達中去推進當代工筆人物極致寫實的畫家。他用純粹中國畫材料與技法,在繼承傳統藝術精髓、合理吸取西方藝術精華和審美情趣的基礎上加以創新。在人物創作中以淡墨取氣、以色暈取韻,精微細膩,薄中見透,獨創出一種極具民族性、藝術性、思想性和時代性的極致寫實且又充滿東方神韻的藝術作品。

 李乃蔚是一位內心細膩安靜的藝術家,他創作題材廣泛,人物刻畫深刻而細微。筆下多表現質樸含蓄、舉止端莊的中國女性,通過表現中國女性古典精緻、溫文爾雅由內而外的美,來表達中國文化的內在底蘊。為了收集創作素材,他先後數十次爬山涉水深入到清江長陽土家族、洪湖濕地寫生採風。以見微知著的洞察力、出神入化的感知力和敏感之心去發現尋找創作對象,去觸發和捕獲超凡脫俗的創作靈感。

 《山菊》是他以工筆重彩為語言骨架,用勾勒渲染將色墨渲染貫註其中,着力刻畫主題人物的一幅工筆人物畫。為了讓人物形神更貼近現實寫生原型,貼近鄉土生活的真實感與生動感,李乃蔚通過令人折服的筆墨,完美地創造性地把一位質樸、健康、清秀的土家族姑娘藝術地再現出來,讓觀者感受到一種清新脫俗之美。

 探索挑戰工筆畫的寫實極限

 李乃蔚一直都在探索挑戰工筆畫的寫實極限,並通過極致寫實來顯示中國工筆人物畫豐富的表現力。工筆畫在中國繪畫史上歷史悠久,遠在魏晉時期就有了很高的藝術成就,並形成一套流傳有序、體系完備的圖式規範,無論任何人都無法繞開這個規範去取得成功。但中國畫的傳統是一個發展着的藝術體系,傳統的概念必然隨着畫家觀念的更新而拓寬內涵,向着既是「中國的」又是「現代的」方向發展。

 《銀鎖》是李乃蔚耗時2年創作出的一幅扛鼎之作,他把一位土家少女水乳交融地畫進一個穀物與煙草味道瀰漫的場院,不僅對少女那透出毛細血管的膚色質感細微描繪,而且絲毫沒有放鬆對場院里每個細節的描繪。為了充分發揮宣紙和中國畫顏料的表現力,更真實地表達人物、場景的質感和真實性,在表現手法上,他以淡墨取氣、以色暈取韻,讓畫面效果薄中見透、凹凸有致。此作品一經推出,便讓人耳目一新,好評如潮,不但榮獲第九屆全國美展的銀獎,還在2000年參加日本現代中國美術展中,被日方從眾多作品中選定印刷為大幅廣告招貼畫。《銀鎖》極致人物寫實震驚了日本美術界,他們竟難以相信中國畫家能畫出如此充滿東方神韻的工筆人物畫。隨後在韓國的展覽中,《銀鎖》同樣讓韓國美術界驚訝萬分,《銀鎖》毫無爭議地成為「中國文化的象徵」。

 《紅蓮》是李乃蔚又一幅匠心獨運之作,歷時4年才破繭而出。在這個漫長的創作過程中,他依然沿用純正中國畫顏料和勾勒渲染的技巧,方寸之地常常渲染幾十遍甚至上百遍,並在經年累月的時間跨度中逐漸沉澱出自己對於物性的情感和認識。他成功地將這種薄透的水性設色轉化為表現力極為豐富和細微的藝術語言,從而改變了工筆人物畫在形象塑造上概念而不深入、修飾而缺乏真實感的審美範式。在這幅作品中,他把中國畫顏色發揮到了極致,讓畫面色調呈現極為豐富細微的冷暖變化,把洪湖鮮艷欲滴的荷花和由近及遠的薄霧,構成淡然悠遠、亦真亦幻夢幻般的水鄉。作品《紅蓮》脫穎而出,入選第四屆北京國際雙年展並被掛置中國美術館顯著的第四位展出,當幾位來自古老國度印度的藝術家,看到這幅設色薄而透並具有歐洲古典寫實油畫那樣細微與深入的極致寫實工筆畫時驚嘆不已,熱切地找到李乃蔚了解詢問繪畫的技法。這不僅讓他們感受到中國工筆畫的極致寫實之美,還有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李乃蔚正是從思想情感的表達和人文精神的訴求中去推進當代工筆人物畫的極致寫實,正是這種穩定持續的精神追求和文化積累,他的作品才滲透出一種鮮明的個性特徵,才擁有穩定的藝術質量。

 繼《山菊》《銀鎖》《紅蓮》獲全國美展、全國中國畫人物畫展銀獎後,李乃蔚又相繼創作出了《清音》《歸雲》《藍花花》等作品,並在全國美展、第二屆全國中國畫展榮獲銀獎、銅獎、優秀獎。這些飽含人性溫暖及思想張力、充滿辯證意味與人文美感的工筆人物畫作已成為當代工筆人物經典之作,他的藝術造詣已登臨常人難以望其項背的高度,他本人也毋庸置疑地登頂當代工筆人物畫的時代高峰。

 以極致寫實獨樹畫壇

 原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主任,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用「極致寫實」來評說李乃蔚的藝術創作。

 李乃蔚的寫實工筆人物畫似乎不帶有特別的觀念性,他沒有顛覆傳統工筆畫和創立新的寫實畫派的意圖,但他個人的天性要把事做得盡善盡美,把畫畫得極致,在傳統的基礎上推進寫實的技巧。正如他自己所說:「每個時代的藝術家都有其特定的表達方法,而人生際遇、性情稟賦的差異又使其表現方式千姿百態……」(《後記》,載《李乃蔚畫集》,人民美術出版社,2011年)為畫好一件作品,他預先精心設計,製作的過程長達兩三年,一個色塊要反覆畫數十遍,人物形象更是精雕細琢,力求盡善盡美。這在當前畫界是十分罕見的,藝術史上也不多見。

 李乃蔚是一位繪畫多面手,工筆、寫意、素描、白描俱能,尤以工筆人物見長,且以極致寫實手法在畫壇獨樹一幟。

 細緻地刻畫人物,李乃蔚不僅善於在實寫中表達可以意會的感情,而且還善於以實帶虛,以虛襯實,如背景的處理手法因人物的性格而定,或實或虛,或有詳盡描繪,或一筆帶過,或具體交代,或略為暗示。

 我們說,傳統的寫意精神既表現在水墨寫意的語言中,也體現在寫實的工筆畫中,不受技法的局限。工筆畫的寫實方法和文人畫「逸筆草草」的寫意筆墨技巧,都是彌為珍貴的財富,是支撐中國畫生生不息的兩根支柱。

 李乃蔚正是在這個基礎上將工筆寫實技巧推向極致的。應該說,人們對他作品的讚賞有三個由淺入深的層次:逼真的寫實技法是其一;作者勤奮操作所表現出來的敬業精神是其二;從藝術角度品評由極致寫實技巧所傳達出來的神韻,即作品所體現的藝術品格,是其三。

 李乃蔚不受時尚影響、特立獨行的藝術追求,和他創作的人物形象傳達出來的寧靜優雅情懷、溫和含蓄的意韻與豐潤活潑的神采,與我們時代的內在精神十分吻合,從而顯示出難能可貴的藝術大家風範。

 可以說,李乃蔚將中國工筆人物畫推向了極致!

 撰文:高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