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悲劇英雄】I.T由潮流巨頭走向沒落 沈嘉偉夥CVC私有化求變?
2021-08-12 23:21    香港商报
 

 說到香港潮牌集合地,I.T(退市前股份編號:999)肯定榜上有名。這個由賣水貨起家,發展到集合Off-White、巴黎世家等高奢潮牌的集團,創辦人是沈嘉偉。而沈嘉偉另一個為公眾熟悉的身份,是香港90年代紅透半邊天的性感女星邱淑貞的老公。香港商報記者 邱媛媛

 沈嘉偉,1968年出生於香港,中學畢業後開始打工,1988年沈嘉偉及其胞弟沈健偉於銅鑼灣創辦GREEN PEACE,主要銷售海外品牌水貨,包括當時甚為流行的英國Dr. Martens皮鞋及Levi's 501牛仔褲,賺了人生第一桶金。1996年GREEN PEACE遭到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控告侵權,訴訟和解後次年,沈嘉偉將公司改名「Income Team」,意為「賺錢的團隊」,簡稱I.T,由於網羅眾多世界知名時裝品牌,被稱為本港的「潮牌鼻祖」。

 巔峰時代理300多個時尚潮牌

 2002年,沈嘉偉帶領I.T進軍內地市場,依靠眾多時尚品牌授權和多個自有品牌,I.T迅速擴張,並於2005年3月在港交所(388)上市,頂峰時期合共代理300多個時尚潮牌,並擁有b+ab、Izzue、5cm、A Bathing Ape等二十多個自有品牌。2012年2月時,I.T在香港開設的店面總數達到266家,全部為自營店。在內地,I.T所有的自營店與授權也有295家,當時I.T的市值迫近100億元。

 可惜好景不常,I.T在香港的業績近幾年開始走向下坡。由於I.T集團在香港近七成的銷售額來自內地遊客,I.T開始把注意力放在內地市場,2018年在內地共有492間實體店,一年後擴展至834家。雖然如此,但I.T業績卻不理想,2018年營收達到88.32億元,淨利潤只有4.4億元,增幅明顯放緩。2019年中期則首次出現淨虧損7120萬元,年報虧損幅度進一步擴大至7.45億元。

 至今年4月,I.T以13.06億元私有化,結束短短16年上市地位。迄今,I.T仍在營運,由於引進外資私募基金CVC,現時沈嘉偉獨立經營包括CHOCOOLATE在內的自由品牌和I.T其他一些經營業務,持股比例也由63%減至51%。此外,CVC則將會與沈嘉偉共同經營A Bathing Ape、AAPE by A Bathing Ape等品牌業務。

 邱淑貞押全副身家助上市

 沈嘉偉是名副其實的白手起家,若說這個故事並不吸睛,那麼這位零售大亨與性感女星邱淑貞的婚姻,足以令他家喻戶曉。

 邱淑貞被稱為「全香港男人的慾望」,沈嘉偉不僅能夠抱得美人歸,還能令美人息影當賢內助,確實了不得。自1999年結婚後,邱淑貞不但身兼I.T的形象代言人,還常年陪沈嘉偉到歐洲、日本挑貨,據說凡經過她試穿認可的牌子,一引進就大賣,成了集團的入貨指標,同時也是集團妥妥的帶貨達人。

 值得一提的是,邱淑貞當年為了幫助I.T,甚至押上了自己的全部積蓄。據當年I.T招股書顯示,「邱淑貞女士之銀行存款」曾經是抵押品之一,可以說是全力以赴幫助丈夫。而沈嘉偉在上市之初就將25%的公司股份分給了她。2011年I.T股價巔峰時期,邱淑貞身家超過20億元,遠超同期很多明星的身家。

 邱淑貞也不時帶貨,並且由於她和許多本地明星私交甚好,得到很多當紅明星的站台支持,其中影星張曼玉曾出任I.T的形象創作總監,讓I.T名聲大噪。此外,自己的大女兒沈月完美遺傳了媽媽的美貌,被外界稱為「最美星二代」,現時已是I.T的模特,不時登上一些時尚雜誌的封面,堪稱I.T的生招牌。

 領保就業津貼放無薪假捱轟

 給予I.T致命一擊的是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I.T去年關閉了28間在港澳的分店,並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及減薪,但同時獲政府「保就業計劃」的津貼4710萬元,此舉被網民炮轟薄情。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I.T曾被多次追租,包括位於銅鑼灣百德新街51及53號、京士頓街2號FASHION WALK名店坊多個舖位,以及旺角荷李活商業中心1樓等舖位。

 可以說,去年I.T元氣大傷,無奈之下走了私有化這條路。雖然不排除未來有可能還會分拆旗下的「猿人」品牌上市,但現在來看還有一段路。I.T為何會走到這一步?除了疫情因素外,時尚潮流永遠比世界變得更快,特別是無數的新潮品牌興起。根據尼爾森發布的潮牌大數據報告,近年來潮牌消費的增長速度達到62%,是非潮牌的3.7倍。特別是隨着「中古」和「國潮」的崛起,I.T賴以生存的內地市場份額受到不小的擠壓。

 其次,買手集合店層出不窮,海外代購快捷實惠,現時全世界各種大小品牌都能方便買到,過於依賴線下實體門店的I.T曾經保持的集合優勢自然不再明顯。而I.T在香港推出了融合時尚、餐飲、美妝、生活方式產品的概念店深受香港消費者追捧,但卻難在內地市場推行。

 市場環境變化潮流帝國衰落

 退市後的沈嘉偉再無新消息傳出,倒是其大女兒沈月頻繁出現於公眾場合,拍封面、接受雜誌專訪,分享生活及美妝等,一度引起話題,大有接班架勢。沈嘉偉一直以來作風低調,不論事業早期還是現在,身旁都有代理發言人,可能與本身性格有關。邱淑貞曾說:「如選有錢人做男朋友可以挑桀驁不馴的,但是如果要嫁給有錢人一定要選擇單純型的。」或許沈嘉偉就是這樣才能入邱淑貞眼。

 I.T的隕落似是一代潮流帝國衰落的縮影。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I.T落寞退市,2019年中開始的香港社會動亂,以及其後的疫情是直接原因,導致了I.T業績的持續滑落。而疫情始終揮之不去,通關遙遙無期,又令業務前景短期看不到好轉希望,勉強堅持意義有限。間接原因則是隨着市場環境變化,I.T過去依賴的多品牌潮服模式,漸漸在競爭中遇到困難。高端品牌難以跟奢侈品牌競爭,低端品牌難以跟快銷大牌子競爭,多品牌又受電商直銷影響,多樣化的產品特點也不夠突出,令企業的經營業績持續放緩。他相信,若I.T退市後可以改善其競爭模式,令產品的特色更加突出,持續努力,依託公司已經建立的基礎,未必不能再創高峰。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各種網絡代購平台的崛起,I.T的沒落與利豐相似,就是角色被替代了。此外,I.T的發展需要依靠強大的人流,現時因疫情影響,各地的零售情況大不如前也是可以預料的。此外,現在的市場氛圍是越貴的奢侈品越多人買,而I.T屬於中上層次的時裝,可謂「高不成低不就」,這個層面的核心客群並不是很有市場競爭力。(系列之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