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選委分組選舉接1056份提名 資審後月內公布候選人名單
2021-08-13 00:39    香港商报
 

 選委分組選舉接1056份提名 資審後月內公布候選人名單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2021年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分組一般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截至昨日,選舉事務處共收到1056份提名表格。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選委會由原本4個界別、共1200人,增加至5個界別、共1500人,當中最多982席是經選舉產生,另有518席屬於當然委員或經指定界別提名產生。參選者須經新成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當局會在本月26日刊憲,並公布有效候選人名單。

 昨日最後接23份提名表格

 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提名期昨日下午5時結束,連同昨日接獲的23份提名表格,由選舉產生委員的界別分組的選舉主任在提名期內共接獲1016份候選人提名表格。至於由提名產生委員的界別分組選舉主任昨日接獲1份提名表格,在提名期內共接獲40份指定團體提名表格。換言之,提名期內選舉主任共接獲1056份提名表格。

 選舉主任將於本月23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以抽籤方式決定有關界別分組候選人姓名在選票上的排列次序,以及分配展示選舉廣告的指定位置。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將在提名期結束後14天內,在憲報刊登公告,宣布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如某界別分組屬有競逐選舉,便須於9月19日進行投票,而有關候選人印在選票上的號碼亦會於上述憲報公告內一併刊登。選舉管理委員會將於本月25日為候選人舉行網上簡介會。

 據報道,李嘉誠今次不會參選,不過長和系至少有4人參選,連同與電訊盈科相關的參選人,與李嘉誠相關的參選人至少有6人。李嘉誠次子、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亦於日前報名參選香港僱主聯合會界別。

 地產發展商及大財團大都有報名參選,當中與新鴻基相關的參選人有至少7人;會德豐和太古各有至少5人參選;新世界和恒基兆業分別至少有3人,如新世界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恒基兆業主席李家誠等參選。

 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增加至5個界別、共1500人。5個界別是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

 有多個界別預料毋須競爭

 新一屆選委會中,最多982席經選舉產生。不過,有多個界別分組的參選人數目與席位數目相同,或參選人少於席位數目,預料毋須競爭,包括飲食界、商界(第一)、商界(第二)、香港僱主聯合會、金融界、金融服務界、酒店界、進出口界、工業界(第一)、工業界(第二)、地產及建造界、中小企業界、紡織及製衣界、旅遊界、航運交通界、批發及零售界、會計界、教育界、工程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創新科技界、漁農界、同鄉社團、基層社團、鄉議局,以及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

 至於出現競爭的界別分組,就包括商界(第三)、保險界、中醫界、法律界、醫學及衛生服務界、社會福利界、勞工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

 此外,餘下的518席屬當然委員或經指定界別提名產生,其中當然委員佔362席,包括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委員會香港委員、大學校長或學校董事會主席或校務委員會主席,以及指定界別分組內若干法定機構、重要諮詢委員會及相關團體負責人。156席則是由指定界別分組內的合資格團體提名產生,包括宗教界別分組及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界別分組全數委員;科技創新、會計、法律、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以及中醫界別分組的若干名委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