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公三教共尊「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之殊勝
2021-08-13 01:03    香港商报
 

 關公三教共尊「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之殊勝

 縱觀華夏古國悠久漫長的恢宏歷史,可謂英雄輩出,豪傑湧現,鑄就了燦爛的文明,為世界所矚目。他們如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永不磨滅。深刻影響,引領着後世的人們,不斷進取,奮發圖強。而細心品察,在眾多古聖先賢之中,獨有一位極為凸顯,在住世時,英文雄武,威震華夏。逝世後超凡入聖,千秋俎豆,並被「儒釋道」三教所共尊。他是正義的化身,是大丈夫的表率,是誠信的豐碑,而道德操守足為萬世做人的楷範,且威武不屈的傲骨堪為華夏民族精神,他正是「忠義神武靈佑仁勇關聖大帝」關公也。

 關公信仰系統,在許多關帝廟常會看到這一對聯:「漢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儒稱聖釋稱佛道稱天尊。」「聖、佛、天尊」這是三教對關公特有的尊稱。下面就以關公「聖格、神格、佛格」這三方面,來淺述他的殊勝之處。

 「儒」即是儒宗,是我華夏民族之道統。仁義禮智信,五倫八德為根基,乃炎黃之命脈,係所有華人應遵守的圭臬。其自成體系,千古不變。而能集諸上美德於一身,德冠群雄,恩澤後世,萬民景仰者,即謂之「聖」。在華夏上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惟推孔子與關公為文武雙聖,文聖孔子,武聖關公。

 可見這個「聖」字非同尋常。是歷經數千年,跨越世紀和歲月洗禮,大浪淘沙……在億萬人中所凸顯出來,閃耀光華的偉岸形象。而武聖關公之影響力,從客觀講又較文聖更為廣泛彌遠,千百年來無論帝王將相,黎民百姓,士農工商,各個階層,無不頂禮膜拜、虔誠供養,敬畏如天。寶剎林立,香薰海外,皇皇古國沒有第二人。故稱「亙古一人」實不為過也。

 「釋」即是佛教。眾所周知,佛教是從古印度傳入東土,佛是大覺悟者,乃最高境界的聖人,教化九法界眾生,離苦得樂,圓成佛果,地位極其尊貴。要知道華夏諸神眾多,古往今來修行得道者甚眾,位列仙班者有之,名見經傳者不可謂寡,唯罕有被稱為「佛」者。而關公卻是其一,這非同小可,實令人刮目相看。這個因緣起自隋朝時期,關公聖靈慈仁廣愛,為救劫濟世到處顯化,於湖北玉泉山顯聖助智者大師(世稱佛祖化身)建寺,智者大師感念關公忠義,特奉為佛寺護法伽藍,後來尊為伽藍菩薩、忠義古佛、仁義古佛,再為蓋天古佛。故在中外佛教寺院,只有關公位列佛行,成為獨特風貌,佛教本是古印西來,作為本地土生土長的關公卻金身昂然。足見關公具大智慧,大威德,大福德,大法緣,否則是萬萬不能躋身佛列的。也證明關公的慈悲心,廣大心,普度一切眾生的大悲願心,與佛無異。如《桃園明聖經》曰:「大悲大願,大聖大慈,太平開天,普度皇靈,中天至聖,仁義古佛,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所謂「道」即是道教,是我國本土的宗教,道教以三清(道德天尊、原始天尊、靈寶天尊)地位最為崇高,天尊是最高的稱謂。天尊以下,為神,為仙……,分別以道行深淺,功德多寡分不同境界。所證位次千差萬別,名目眾多,規矩森嚴,這些神聖全歸天尊統領。關公為天尊,是說明關公的修為境界已達到最上層,一切功德圓滿。想來人間帝王封關公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自有道教理論依據的。

 儒釋道是中華文化的核心,皆共同推崇關公。可見關公在我華夏民族心中,居九州方圓的土地上,乃至時空法界裏是多麼神聖偉大的存在。這是我全體國民應引以為榮的!為我華夏民族能有這樣一位偉大神佛感到無比的驕傲與自豪。我中華民族,歷經磨難,生生不息,不斷強大,雄踞東方,永不衰敗。究其根源,乃離不開關帝神威顯赫冥冥護佑和引領、加持。所以,我們應存感恩心。何以如是說?從儒家講,中華文化的精髓即是關公的「忠義仁勇」精神。這是一股浩然正氣,能摧毀一切陰霾毒瘴,所謂一正破萬邪。試想一個國家民族如喪失自己道統,怎能屹立於世界?民族沒有了精神,何堪稱得上民族?從佛家講,佛慈大悲,感化一切頑靈,棄惡從善,以德服人,恩威並濟,「佛法無邊」此之謂也。從道家說,關公具大威德神力,法力無窮,威震八方,凜然不可侵犯。

 因此,崇敬關公,把他的聖德「忠義仁勇」之偉大精神灌注每個華夏子孫的心中,武裝頭腦,勇往無前,這就是民族的魂,民族的氣,民族的力量。沒有這種精神,就會喪失鬥志與凝聚力,國將不國,一盤散沙。所以,崇敬關公、學習關公,可以深刻的理解為,它關乎我們民族家國的興衰與存亡!望我同胞銘感五內,不可暫忘。(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客座教授遼寧劉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