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際潮團總會辦高端論壇
2021-08-13 01: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際潮團總會《高端論壇》第二季日前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第四任行政長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應邀就《環球華商如何用好香港超級聯繫人功能》做主題演講。梁振英把香港的功能比喻為一個「適配器」(adaptor),在中外交往的過程中,發揮配接作用,讓不同系統不同規格,可以運作到一起。

 海外內設39個分會場

 論壇由國際潮團總會執行主席陳幼南主持,除了香港潮州會館禮堂設立主會場,還透過互聯網絡,在海外內設立39個分會場,並有來自17個國家的1800位嘉賓和總會會員,以網絡會議形式參與論壇。

 陳幼南表示,這次參加論壇的首長,由東半球到西半球,從中東到巴西,當中還有很多青年朋友,非常難得。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故此這次論壇,特別將現場大部分座位,預留給一批青年才俊,期望明天。

 國際潮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印尼潮州總會主席曾國奎也透過網絡提問:「『一帶一路』推出已久,但不少東南亞青年卻不熟悉『一帶一路』的倡議內容,中國政府如何加強青年人的認知,讓他們把握時機。」

 梁振英:共商、共建、共享

 梁振英在演講中指出,香港不只是靠地理位置作為超級聯繫人,還可以是人脈關係。他說超級聯繫人功能,可以分為經貿與非經貿兩方面活動。非經貿方面的工作主要分為「文化、國際醫療援助、辦學」三個範疇,他舉例說,華人華僑遍布全世界,不少華人青年不懂中文,也不會聽普通話,但懂得自家家鄉話。因此他與中國內地的喜馬拉雅語音平台,開發了一萬條以方言為主的節目,讓世界各地的華僑了解中華文化,把「根」留住。他又認為香港可以設置一個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援助的機構,以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做到「共商、共建、共享」。

 經貿方面的工作,香港作為國家最大的國際貿易中心,進行大量離岸貿易,可見香港在經濟活動當中發揮了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香港從2006年開始每年的離岸貿易貨值都高於轉口貨值,轉口貿易大概是香港的GDP三倍左右,這個倍數是全世界最高的;2019年,兩年前香港的離岸貿易達到4.7萬億港元,由離岸貿易產生的收入佔香港的GDP百分之十,香港的貿易與相關的物流業對香港GDP的貢獻比重和金融業差不多,因此,貿易這部分很值得環球華商重視。

 本次論壇,除了一千多位特邀嘉賓以網絡會議形式參與,本會還透過Zoom、騰訊會議、Facbook及Youtube同步直播,與公眾分享。讀者還可以在國際潮團總會官方網站,重溫完整過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