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鄭若驊:爭取灣區港資港法港仲裁
2021-08-14 00:03    香港商报
 

 鄭若驊:爭取灣區港資港法港仲裁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由律政司和香港律師會主辦的「協同效應創共贏」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研討會,昨日以網上及實體形式同步進行,吸引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超過500人登記參加。與會者深入剖析香港法律界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並呼籲法律界把握機遇拓展業務,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可在粵港澳大灣區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

 已為港企「走出去」奠基

 鄭若驊指出,截至去年,大灣區總人口已經超過86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688億美元,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開放及融合發展,為大灣區法治建設取得一定成果。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開放及融合發展也為大灣區法治建設取得一定成果。

 律政司在7月底到北京拜訪不同部委,與最高人民法院在會面中達成共識,同意研究完善內地與香港之間,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法律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積極推進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有關工作;研究優化大灣區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推廣調解和仲裁服務;支持香港法律界人士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以及擔任內地人民法院特邀調解員等,並為通過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香港法律界人士安排內地司法實務培訓。律政司與商務部、國資委同意恒常地舉辦由律政司常設專家小組與國企和民企的圓桌會議,讓中國企業和香港法律界更直接和深度溝通,就企業「走出去」創造更好的優勢。

 講者歡迎落實灣區律師執業試

 鄭若驊續指,2019年律政司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簽署法律交流互鑑框架安排,加強對三地司法制度的認識和了解。在雙向交流下,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落實,首次考試於7月31日順利舉行。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已與最高人民法院達成9份司法協作安排。律政司會繼續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在大灣區實施「港資港法港仲裁」。

 出席討論環節的講者來自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和政府部門,他們就大灣區的跨境合作措施及如何促進香港在大灣區的爭議解決服務等提出看法及見解,亦分享了他們在大灣區發展的經驗。講者尤其對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落實表示歡迎,認為有關安排讓香港法律執業者可為大灣區客戶提供香港及內地的法律服務及保障,有利促進大灣區法律服務的互通融合,讓大灣區吸引更多投資,從而帶來更多商機。

 投資推廣署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獲邀擔任研討會推廣夥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