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在鎔提早假釋 文在寅指為國家利益冀國民理解
2021-08-14 00:3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韓國三星集團掌門人兼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因捲入韓國前總統朴槿惠的「閨蜜干政」醜聞,遭控行賄、轉移資產、偽證等罪名,早前被判刑2年半。由於他已服刑約1年,昨天獲假釋出獄。韓國政府昨天也發聲明表示,釋放李在鎔就是為了發展半導體和取得新冠疫苗,並希望國民能夠諒解此一決定。總統文在寅首度表態指假釋李在鎔是為了國家利益,希望國民理解。

 或有助美國晶片工廠落地

 53歲的李在鎔昨天穿着一身深色西裝走出首爾拘留所,身形明顯消瘦許多。他在門外對媒體鏡頭深深一鞠躬,對自己過去行為表示懺悔。青瓦台昨天發布聲明表示,讓李在鎔假釋就是為了「國家利益」,並希望國民能諒解。總統文在寅亦首度表態,指假釋李在鎔是為了國家利益,希望國民理解。他很清楚在假釋事件上,有支持亦有反對者,很多民眾都希望在目前國家面對重大危機的時候,假釋李在鎔可以發揮三星在晶片及疫苗領域的作用。有政界人士認為,目前韓國面對新冠疫苗不足,三星旗下子公司第三季開始生產莫德納新冠疫苗,期望李在鎔可以發揮影響力,確保疫苗供應;市場同時預料,李在鎔獲假釋後將會推動三星在美國的晶片工廠落地。

 民間團體斥財閥凌駕於法律

 當天,反對李在鎔獲假釋的團體在看守所前舉行記者會,譴責文在寅政府讓大韓民國的財閥凌駕於法律之上。但支持李在鎔的團體會員也掛出橫幅,對李在鎔獲假釋表示歡迎,雙方高喊口號並互相批評。李在鎔2016年11月捲入親信干政案遭到調查,在2017年被裁定賄賂前總統朴槿惠和親信崔順實以及挪用公款罪成,原先判囚5 年,經上訴和案件發還重審後,今年1 月被判囚2 年半,服刑超過200日,期間被監獄方面評為「模範囚犯」,獲列入光復節假釋名單當中。

 不過,法務部維持對李在鎔的就業限制處罰,他亦要接受保護觀察,搬屋或離境超過一個月,都須提前向保護觀察官報告。另外,李在鎔還涉及兩宗案件仍在審訊,包括被控會計欺詐和股價操縱,以及非法使用鎮靜劑,稍後要出庭。

 出獄即迎來三星股價大跌

 李在鎔在出獄這一天,卻迎來股價大跌的尷尬局面;三星電子昨天收報7.44萬韓圜,連續三天大跌4500韓圜或5.52%後,再殺低2600韓圜或3.38%,盤中低位7.41萬韓圜為去年12月24日以來最低,今年來跌幅擴大到8.27%。最新報價若與1月11日締造的史上新高9.68萬韓圜相比,7個月內急瀉2.24萬韓圜或23%。

 大摩分析師昨天發表報告,稱晶片景氣循環已開始翻轉,原本以為若需求一路續強至第四季,報價有望持續走高。然而,如今卻擔憂,即使需求一直「相對」強勁,過去幾周卻有惡化象,進而引發報價降溫的預期。警告產業「寒冬將至」,預測晶片報價恐將走低。

 韓家族財閥被指主宰國家經濟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是韓國最大的家族財閥帝國,主宰韓國這個世界第12大經濟體的商業。旗艦子公司三星電子則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財閥家族通常在帝國中只有少數股權,但透過錯綜複雜的交叉持股來保持對集團控制權。

 李在鎔去年因爭議纏身鞠躬致歉,承諾將終結企業的家族繼承,且不會傳位給自己的孩子。即使他身陷囹圄也沒有阻礙企業的表現。由於疫情改遠距在家工作,提高使用三星記憶體的設備需求,三星電子上個月宣布第2 季利潤暴增超過70%。

 韓國四大集團鮮京、現代汽車、樂金集團與三星,6月與總統文在寅會面,要求他特赦李在鎔。民調同時顯示,越來越多韓國民眾贊成給予他假釋。民調機構Realmeter 近日調查中,有超過66%的受訪者表達支持。

 但也有意見認為,給予李在鎔假釋為「特權」。正義黨代表余永國昨天就批評文在寅政府政商勾結,以李在鎔假釋換取三星電子在美國的巨額投資,促成5月美韓峰會成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