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塔利班攻佔18省會
2021-08-14 00: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阿富汗安全形勢急速惡化,武裝組織塔利班攻勢勢如破竹。阿富汗全國34 個省會,塔利班在一周內已佔據18 個,並控制三分二國土。

 較早前,西北部巴德吉斯省會瑙堡、南部赫爾曼德省會菲羅茲山、中西部古爾省會恰赫恰蘭市、中部烏魯茲甘省會塔林科特市,以及南部扎布爾省會卡拉特,都已落入塔利班手上。塔利班在佔據加茲尼市後,切斷首都喀布爾至坎大哈的高速公路,並在距離喀布爾150 公里處建立橋頭堡。

 多國加緊協助撤僑

 美國最新情報評估顯示,若塔利班攻勢持續,最快在30 日內攻陷喀布爾,並控制全國。美、英、德國等都呼籲留在當地國民盡快離開;美國將派遣3000 名士兵到喀布爾,協助大使館人員撤離。英國則會派出600 名士兵,協助撤僑。加拿大亦派出專機接走國民。荷蘭政府表示,可能關閉駐喀布爾大使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與阿富汗總統加尼通電話。美國國務院表示,布林肯重申美國支持以政治方式解決衝突,與阿富汗政府維持牢固外交和安全關係的承諾亦不變,會致力維持當地安全和穩定,以應對塔利班帶來的暴力。布林肯亦分別與加拿大外長加爾諾、德國外長馬斯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就阿富汗局勢交換意見,包括美國協助身處當地國民撤離的計劃。布林肯表示在阿富汗問題上,將會與國際

 盟友保持合作。

 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美國、中國、巴基斯坦和歐盟等多方特使,與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的代表就阿富汗局勢進行談判,會後聲明呼籲將阿富汗和平進程列為緊急事項,呼籲立即停止攻擊省會和城市,促請雙方採取行動,盡快達致政治解決和完全停火,重申外國政府不會承認一個以武力奪權的阿富汗政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