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收藏琪觀.蕭芬琪 鴻案聯吟 比翼連枝
2021-08-15 01:10    香港商报
 

 陸惠(近代),《甌缽羅室書畫過目考》作蕙,字璞卿,杭州人,僑上海。工詩詞,善書畫,學惲壽平、蔣廷錫,不落窠臼,輒能抗手古人題畫詩詞,名曰:《蘇香畫錄》。其夫張澹,字耕雲,一字新之,號春水,嘗入湯貽汾幕,晚年傭書上海,能詩,每為人題卷冊必張作而陸書之,鈐一小印云:「文章知己,患難夫妻,張春水、陸璞卿合印」。其後春水先卒,璞卿授徒自給,其名刺書「張陸惠」三字。卒年六十八。著《雙聲合刻》、《書林紀事》、《海上墨林》、《墨林今話》。

 精通書畫的才女在明清時期十分常見,女子棄女工而習書畫甚至成為一時的風氣,因此湧現許多共研丹青的畫家夫婦。陸惠和張澹夫妻感情非常好,是藝壇一對璧人,也是詞場佳話。晚清畫家費丹旭和翁雒都曾作《鴻案聯吟圖》描繪這對伉儷的生活場景。前者表現的是夫妻倆相敬如賓的生活場景,後者則更多展示他們結伴觀景遐思、執筆聯詩的情景。想像在天高雲淡的晚清江南,一對夫妻居停於春水之濱、花牆之下,朝則書生意氣紅袖添香,夕則西窗共坐剪燭清談,也曾為柴米油鹽躬耕,也曾為詩稿畫冊留連,何等平凡的歲月,何等超拔的年華。

 《天竹臘梅圖》乃陸惠作畫,張澹題跋,畫秀字雅,是這對神仙眷侶完美契合的最佳佐證。圖中一叢紅天竹與淡黃的臘梅交錯於奇石旁,色澤清麗,筆致工細,畫面左下方幾隻工筆繪成的蜻蜓飛舞於草葉間,情態各異,栩栩如生,與上端的蝴蝶遙相呼應,為畫面增添一抹生動的意趣。天竹是觀果佳品,因其能在冰天雪地中經久不凋,因此與水仙、臘梅並稱「歲寒三友」,寓意吉祥、好運、健康長壽。臘梅耐寒,凌寒獨自開,寓意獨立堅貞的高潔品質。天竹果枝與盛開的臘梅最為搭配,黃花紅果,色彩鮮麗,置於書院中,清香四溢,既適宜觀賞,又能靜心養氣,展現文人凌霜傲雪的風骨。

 畫中天竹臘梅正如陸惠與張澹,陸惠工書畫,張澹擅題詩,二人鴻案聯吟,夫唱婦隨,比翼連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