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奧地利史懷哲協會分部代表黎拿嘉 凝聚各界發揚慈善精神
2021-08-15 01:11    香港商报
 

 「奧地利史懷哲協會」(Austrian Albert Schweitzer Society)是一個獲得本港和世界各地人士支持的國際性慈善組織,該會近年委任中國商業經理協會秘書長黎拿嘉作為中國分部代表。黎拿嘉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希望透過凝聚香港的商業、教育、法律、慈善、傳媒等不同界別的翹楚,支持「奧地利史懷哲協會」在歐洲和非洲的慈善項目,發揚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史懷哲的博愛和平精神。

 慈善是一條漫漫長路,永無盡頭。黎拿嘉為了全心地投入慈善之路,遂透過中國商業經理協會(www.hkcbma.org)秘書長的身份,結聚商業界友好,並與各地著名學府、義務團體及公營機構等合作,表揚積極貢獻公益的卓越中華人物,該「協會」向國際知名大學推薦合資格人士領受榮譽教授、榮譽院士等名銜,讓熱心公益的華人可進一步將慈善之心推向海外。他還推薦熱心參與世界各地慈善事業的人士,冊封為「聖約翰馬爾他爵士聯會」頒授的爵士/女爵士,將該會的「騎士」慈善理念,與「奧地利史懷哲協會」濟弱扶貧的精神融合。

 鼓勵共襄善舉

 「聖約翰馬爾他爵士聯會」是一個具規模的當代騎士團組織,繼承了古代騎士團的名號並獲相關機構認可,已有上千年歷史。黎拿嘉對記者表示:「『聯會』每年都會舉行全球封爵典禮,雲集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宗教領袖、商賈才俊等,獲授勳人士稱號為『馬爾他爵士/女爵士』。每一屆的新任爵士會一起列席參與莊嚴的儀式。」黎拿嘉續指,在授勳典禮前一天,每名準爵士都要參與不同的活動,包括了解騎士的歷史、組織的運作及典禮注意事項,還會互相認識,並參加教堂彌撒等。翌日正式典禮結束後,爵士會參加聯誼舞會,彼此了解,凝聚力量,並緊密商討如何匯合各方資源,以支援「聯會」在世界各地的救援和慈善活動。

 黎拿嘉解釋:「『聯會』具有完善的管治架構和不同的部門,承傳了古代馬爾他騎士精神,以救援服務見稱,在全球多個地方發起或參與不同的項目,並有外交部以聯繫各國的領事館及政府予以支持及協助人道救援行動,包括空中救援服務機隊。『聯會』的長期工作主要在非洲多國及東歐國家,例如安哥拉、盧旺達等,相關救援項目包括協助控制敗血病、援助孤兒和兒童等。在歐洲亦設有不同的救援隊伍,包括在馬爾他、匈牙利、比利時等,最近曾緊急捐贈藥物給阿爾巴尼亞。」他續指,部分馬爾他騎士團服務規模宏大,並成為國際認可的組織,包括聯合國,所以部分高級會員(爵士/女爵士)可申請外交護照、領事職銜等,讓爵士在全球的慈善工作更有效率。這些爵士相關名銜均可由「奧地利史懷哲協會」推薦。

 與義工攜手提供援助

 「奧地利史懷哲協會」在1984年由一群熱心人士發起,於1985年正式註冊為奧地利的非牟利慈善團體。黎拿嘉表示,「史懷哲協會」的制服式樣及勳章得到奧地利政府認可,該會人員也可參加消防及其他救護工作。宗旨是承傳及弘揚195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史懷哲醫生的精神——尊重生命,扶助弱勢,傳揚博愛與和平信息!黎拿嘉指出:「『史懷哲協會』的服務及幫助對象,是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士,經過三十多年發展,已經成為一個具有龐大規模的非政府組織,致力為東歐等地區的傷病者、殘疾人士、難民、兒童及老人等弱勢人士提供適切的援助。慈善工作得到眾多義工不辭勞苦的支持,同時獲得世界各地的代表予以各種支援。」

 黎拿嘉透露該會的資金部分由政府資助,也會向會員收取會費,並有賴各界人士的贊助和捐助。「本會設立了『史懷哲慈善獎』及『史懷哲文藝/科學獎』等不同獎項,向在相關領域有傑出成就或對社會貢獻良多的人士頒授各級榮譽勳章及獎章,無分國界與種族。這些獎章已獲奧地利政府認可,容許佩戴於奧國軍隊、紅十字會和消防隊的制服之上。」黎拿嘉補充,在眾多得獎者、贊助人之中,包括了美國加州前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等,是一項在國際具認受性的獎項。

 黎拿嘉教授在2015年加入「史懷哲協會」,並獲委任為中國分部代表,自此積極推動會務,促進交流。在多位榮譽勳章得主的支持下,黎拿嘉協助成立了「奧地利史懷哲協會公益電視服務團隊」,為本地社群服務。去年疫情在全球肆虐,「史懷哲協會」設計了一枚獎章,以表揚支持抗疫工作的善長仁翁,黎拿嘉帶領的團隊於去年10月舉行了頒獎禮,希望以身作則,感染更多人共同宏揚史懷哲的博愛精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