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蘆葦糭別具風味
2021-08-15 01:42    香港商报
 

 香港是個現代化都市,但在米埔、南生圍、鹿頸及谷埔,還難得地見到很多蘆葦叢。蘆葦有很多功用,其中一樣就是葉,用它來包糭,名蘆葦糭,是山東特產。考查歷史,竹筒糭及蘆葦糭相信是中國最早的糭類,東漢時已有記載中國人吃的糭是用蘆葦葉包的。香港流行吃竹葉包製的糭,用蘆兜葉包製的中山蘆兜糭,只有少數香港人知道,而知道有山東蘆葦糭的人則更少了。筆者早前依山東人習俗,將蘆葦糭與烚蛋同吃,感到真的很好吃。

 歷史悠久東漢已存

 該隻蘆葦糭來自王宏純的一雙巧手。祖籍山東的王宏純,2003年來港,數年後於九龍開了山東餃子店至今,因價格合理口味夠山東,吸引了不少同鄉光顧。王生每年更在清明前後先訂購山東蘆葦葉,繼而準備製作蘆葦糭,因為同鄉一早親身或來電訂購,每年約需3000多隻蘆葦糭。

 王生說山東多濕地沼澤及河岸故盛產蘆葦,當地人就地取材包紮糭子,但採摘蘆葦葉時定要小心,因為那裏的蘆葦可高七八呎,置身萬頃蘆葦蕩中猶如被千軍萬馬所包圍,很易迷途,要結伴同行互相照應,還有不時出現蛇蟲鼠蟻,有被咬傷的可能,蘆葦葉邊亦很鋒利,如兩刃劍般,一不小心手腳容易割損受傷!王生公餘時曾與家人到過南生圍一遊蘆葦叢,讓他回憶起童年時與鄰居小孩在河邊的蘆葦叢間穿梭遊玩。

 談到香港山東兩地糭的異同及兩地人吃糭的習慣,王生說兩地的糭大多是三角形及內藏糯米饀料,山東糭以較狹長細小的蘆葦葉包紮故需葉共四塊,但也不能包上太多糯米,饀料只有紅棗數粒,也可加上花生少許,味道清淡只作甜糭來吃,其體積也較細小的。香港以粵式糭為主,以竹葉包製,內藏較多糯米饀料,多姿多彩,鹹食為主,味道較濃,油脂較豐,體積也較大。

 糭蛋同食山東獨有

 香港人可把糭作早午晚餐來吃,何時何地都可吃糭,而吃的糭可煎可炸可甜可鹹。然而,山東人不會把糭作飯餐來吃的,只會在端午節期間前後作小食或早餐來吃,朝早會吃兩隻蘆葦糭、一隻蘆葦蛋或再加一碗小米粥那就很滿足了,如糭味過於寡淡可蘸砂糖來吃,糭蛋同食是山東人獨有的飲食習慣。老山東還會把蘆葦蛋放在小孩肚上滾之後剝殼來吃的習俗,據聞可辟熱毒日後就不會肚痛了。

 筆者到過南生圍拍攝及採摘蘆葦,也買了兩隻蘆葦糭一隻蘆葦蛋回工作室拍攝,完畢後初嘗糭與蛋,糭的糯米柔軟煙韌有蘆葦葉香,內藏紅棗數粒而棗肉已融化於糯米間,留下來的是清甜味道及少許紅棗皮及核。蛋是與糭同烚三數小時後顏色深啡也有葉香,筆者一啖糭子一口蛋實在好吃,還以米酒混砂糖蘸蘆葦糭來吃,效果不錯,但可惜酒香大過葉香。

 蘆葦是禾本科蘆葦屬多年水生植物,生長於沼澤濕地及河岸,遍布熱帶及亞熱帶各地區,高兩三米,葉舌狹長,根莖發達繁殖生長快速,可長成蘆葦蕩,能調節溫度,涵養水源淨化水質,有利鳥類蟲魚繁殖棲息平衡生態。山東人就地取材,採當地盛產的蘆葦葉來包糭,就算葉身狹長細小也適應環境物盡其用。

 張浩林(民間風俗研究者,曾從事出版美術設計工作,前公營機構攝影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