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財信箱】找換店VS銀行 人民幣兌換攻略
2021-08-15 23:36    香港商报
 

 通關遙遙無期,儲了不少人仔的市民想趁人民幣匯價強勢時,將部分人仔兌換港紙,可考慮到找換店或銀行做兌換,兩者各有其優勢。以下讓小記為大家搜羅港島、九龍、新界10家至抵找換店與本港多家銀行的兌換率比較,幫你賺到盡。

 首先,若兌換人民幣,電匯的兌換率勝現鈔。電匯價(TT RATE)即是經由銀行戶口進行交易,一般可兌換較大金額,且較現鈔價抵。此外,想一覽全港銀行及找換店的人民幣兌換率時,建議可到TTRate.com查看最新資料。

 大華銀行兌換率最高

 究竟哪間銀行兌換人仔最抵?綜合多家本港銀行網頁的人民幣現鈔兌換價顯示,截至上周五下午8時半,每100元人民幣可兌介乎118.3至119.9港元。其中,大華銀行的兌換率最高,即每100元人民幣兌約119.9港元,若以10萬元人民幣兌港元,可兌約11.99萬港元。恒生銀行的兌換率較低,每100元人民幣可兌約118.3港元,若以10萬元人民幣兌港元,可兌約11.83萬港元。以10萬元人民幣兌港元計,大華銀行比恒生銀行高出約1600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當到本港銀行網頁查看兌換價時,人民幣分在岸及離岸價,但自《清算協議》修訂後,港人在香港以人民幣兌回港幣,都會按離岸價(CNH)買入。同時,現時一般銀行現鈔兌換人民幣,普遍毋須收取額外手續費。

 惟要注意,若要將超級巨額人民幣兌換港元,最好到銀行分行詢問清楚是否有足夠貨源(即港元)作出兌換,或建議到各間銀行的總行做兌換,例如中銀香港(2388)的總行則位於中環花園道1號中銀大廈;恒生銀行可到中環總行(中環德輔道中83號)或九龍總行(旺角彌敦道618號);匯豐總行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1號。

 找換店方便程度勝銀行

 過往找換店的人民幣兌換率普遍比銀行抵,但其後各銀行都積極拓展人民幣業務,人民幣現鈔兌換率也趨進取,比找換店更抵。不過,找換店營業時間普遍較長,而且排隊時間通常很短,更有不少在港鐵站內,方便程度無可比擬。

 百年、牛記這些較多港人熟悉的找換店,其人民幣現鈔兌換率與銀行相差不大。百年每100元人民幣可兌約119.3港元,牛記每100元人民幣則可兌約119.2港元。兌換率較高的好運人民幣找換店,每100元人民幣可兌約119.5港元。未知是否因疫情下內地自由行銳減,加上本港通關無期,令找換店的港元需求大減,生意減而租金不減,不少找換店都結業,以致找換店的人仔兌換率都趨保守。

 值得留意的是,有些找換店做大額兌換時,如10萬元人民幣兌換港紙,需要出示身份證及住址證明。

 【小錦囊】非正規跨境匯款或血本無歸

 如果想做大額跨境人民幣匯款,由於跨境匯款金額設限,部分港人或會貪方便,到找換店以非正規途徑匯款,這些做法暗藏風險。

 過往有本地媒體報道指稱,有找換店因處理的資金涉嫌洗黑錢,令帳戶被凍結,到該找換店匯款100萬元人民幣的客戶交易也被凍結,該找換店其後結業,更無法向客戶償還款項。

 報道引述法律界人士指出,香港找換店較少留意客戶資金的合法性,有一定風險。有經常要匯款的老行尊「教路」切勿貪平,尤其是有港人到內地買樓因涉及匯大額款項,最好找有信譽的機構如銀行等,比較穩陣。

 (記者 林德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