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計出新角度】藝術市場私人買家大增
2021-08-15 23:37    香港商报
 

 佳士得最近宣布,將於2024年把亞太區總部遷址至恒基旗下位於中環美利道的新商廈。

 佳士得是一家擁有250年歷史的英國藝術品及奢侈品拍賣行。根據2021年瑞銀集團與巴塞爾藝術展出版的《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市場報告》,2020年全球藝術品及古董銷售額為501億元(美元,下同),是2009年經濟大蕭條後的最低點。全球公開拍賣(不包括私人洽購)總額達176億元,比2019年下跌30%,但私人洽購上漲36%。

 千禧世代網購高價藝術品

 報告顯示,美國仍為全球最大藝術市場,銷售額佔全球的42%。拍賣市場方面,大中華區去年已超越美國,成為最大拍賣市場,市佔率高達36%,而美國與英國分別為29%及16%。

 過去幾年,華人藝術市場雖然依舊一直維持高度成長,但過去多數報告的結果都顯示華人市場對於傳統藝術的收藏佔比偏高。而根據近年多份藝術市場報告的數據顯示,現在市場中人數最多、成長最快的年齡區塊為千禧世代,亦稱為「Y世代」,出生年份介乎1981至1996年。

 報告顯示,於2020年間這群千禧世代的30%,花費了超過100萬元在藝術品消費上;然而,原先主要消費族群「嬰兒潮世代」(出生於1946至1964年),達到相同水平花費者僅佔17%。

 千禧世代收藏家相較他們上一代的收藏家,通常帶有幾個特色:和十年前的收藏家比較起來,這群人更善用網絡蒐集資訊,對於在網上消費高價藝術品,不但更為活躍也無所畏懼。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