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經縱橫】農夫山泉市值偏貴
2021-08-15 23:39    香港商报
 

 看超級富豪的排名,就像看賽馬一樣挺過癮的,因為美國《福布斯》富豪榜設有即時排行,昨日的即時排行,歐洲奢侈品集團LVMH老闆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坐擁2016億美元,打敗電商亞馬遜老闆貝索斯(Jeff Bezos)成為世界首富,而當前華人富豪榜排第一的,不是馬雲,不是馬化騰,也不是李嘉誠,而是香港上市公司農夫山泉(9633)的董事長兼總經理鍾睒睒,目前排名全球第16位。

 農夫山泉市值偏貴

 《福布斯》富豪榜估計目前鍾睒睒有681億美元淨資產。一家賣水的企業,每股帳面淨值只有1.378元人民幣,股價達40.35港元,必勝認為農夫山泉市值偏貴,「水分」非常之多,過多的「水分」早晚會蒸發掉。必勝沒有興趣談鍾睒睒,大家可能不知曾幾何時,真有中國人榮登全球首富。

 必勝說的這位華人首富,是19世紀初廣州十三行之一的怡和行(並非英資怡和洋行),行主是伍秉鑒(1769年至1843年)。十三行是清朝壟斷中國對外貿易的公行,當時伍秉鑒很受外商欽佩,他會講英文,善於和外商打交道,經商精於財利計算,為人慷慨,重信義,眾人樂意與他交往。伍秉鑒是愛國商人,1842年鴉片戰爭滿清被英國打敗,簽訂《南京條約》,割讓香港。伍秉鑑出錢協助清政府,獨自承擔《南京條約》中外債300萬銀元中的100萬銀元,故朝廷恩賜三品頂戴。

 據聞,在道光十四年(1834年),伍秉鑒積累的財產就高達2600萬銀元,相當於當時清廷財政收入的一半,若換算為現時的財富規模,2020年中國政府財政收入182895億元人民幣,一半就等於91447.5億元人民幣,即約等於14290億美元,比當今世界首富電商Bernard Arnault的2016億美元身家,還要多7倍。

 必勝

 (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