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行業調研】需求反彈 價格上漲 水泥股逆市走強
2021-08-17 00:15    香港商报
 

  內地多個省份推出政策限產限電及原材料價格上漲,加上地方基建項目加快上馬,帶動水泥在內建材需求,近日水泥再次迎來一波漲價,水泥股昨日繼續造好。市場料10月、11月進入需求旺季,水泥價格會再次反彈,看好水泥股前景,建議可留意行業龍頭如海螺水泥(914)和華潤水泥(1313)。

 據「中國水泥網」數據顯示,踏入8月中旬,內地一些地區仍有降雨或疫情管控等因素影響,需求尚在逐漸走出淡季的恢復階段。不過,上周多地水泥價格繼續上漲,主要集中在中南和西南地區,且幅度較大。

 水泥價格下半年續漲

 統計顯示,於8月10日至12日起,江蘇宿遷、徐州、連雲港、淮安、鹽城、南通等地一些主要廠家再次通知上調高標水泥價格每噸20至30元人民幣。整體來看,江蘇地區下半年第二輪水泥價格上調逐漸展開。水泥大數據研究院預計,8月上旬企穩後會逐步展開反彈,料在10月、11月進入需求旺季後會出現一波反彈上漲。

 水泥價格持續上漲,一眾水泥股昨日逆市造好。華潤水泥、山水水泥(691)、亞洲水泥(743)、海螺水泥昨日分別升3.1%、2.13%、1.98%、0.82%。其中,華潤水泥及海螺水泥股價更一度創1個月新高,分別曾高見7.76元及44.65元。

 另一邊廂,為推進經濟穩定復蘇,安徽、廣東、湖北等多個省份的重大項目密集開工,擴大有效投資,市場對水泥需求轉增加。同時,隨着近年來水泥產能置換要求更加嚴格,內地當局對水泥行業的結構性調整不斷加強。在此背景下,行業龍頭通過兼併重組,加快整合,不斷提升競爭力,而部分中小型水泥企業則由於經營不善、連年虧損等而走向破產,水泥行業整合趨勢持續,強者愈強,行業龍頭跑出。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表示,早前市場憂慮房地產市場影響水泥的需求,水泥股因而出現較深的調整,惟近日因疫情、大雨等影響供應,且市場需求轉旺,水泥價格也上漲,而一些華南、華中地區水泥表現較佳。

 郭家耀又指,比較看好華潤水泥、海螺水泥,因兩者業務集中於華南、華中地區,加上屬行業龍頭。華潤水泥估值偏低,上半年業務或未如理想,但料下半年會逐步改善,建議可於7.5元買入,目標價8.5元,6.8元止蝕。至於海螺水泥則建議可於42元買入,目標價50元,38元止蝕。

 瑞信維持華潤水泥「跑贏大市」

 資料顯示,華潤水泥上半年錄得純利36.34億元,按年倒退13.3%;毛利62.73億元,下跌8.6%;營業額201.8億元,按年增加19.5%。上半年,華潤水泥綜合毛利率為31.1%,較去年同期的40.7%,按年減少9.6個百分點,主要因水泥產品的生產成本增加所致。按產品劃分,上半年水泥營業額達160.4億元,按年升17%;熟料營業額5.86億元,按年升20%;混凝土營業額35.5億元,按年升33%。

 瑞信指,華潤水泥上半年業績遜預期,盈利下跌是受到煤炭及電力成本增加所拖累。該行下調潤泥股份目標價,由11.5元降至10.5元,評級維持「跑贏大市」,並調低集團2021、22及23年盈利預測分別5.4%、5.5%及4%,至87億元、95億元及96億元,以應用更高的煤價成本假設。

 至於海螺水泥首季錄得淨利潤按年升18.2%至58.09億元;營業收入344.4億元,按年上升48.4%,營業成本按年上升66.8%,主要是報告期內產品銷量按年增加所致。另外,由於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集團貿易業務開展較少,期內貿易業務回歸正常水平,按年有所增長。

 瑞銀維持海螺水泥「買入」評級

 瑞銀維持海螺水泥「買入」評級,目標價由58.41元降21.4%至45.93元,並調低公司今年至2023年盈利預測8%,以反映煤炭平均價格上升的假設。該行指,將今年煤價預測上調11%,並預計海螺水泥難以完全將成本壓力轉移,主要由於季節性因素令需求在5月底開始放緩,加上內地債券發行較預期弱,以及物業項目新開工有所放慢。此外,公司現價相當於一年預測市帳率0.88倍,較歷史平均低約1.65個標準差,且其今明兩年股本回報率預計分別有18%及16%,估值有吸引力。(記者 林德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