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名家指點】黨主席改選能否讓國民黨脫胎換骨
2021-08-17 00:19    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於9月25日改選投票,確定共有4人參選,包括:現任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當國民黨主席選戰帷幕揭開,藍營內部波濤洶湧,但台灣社會、大陸官方與民間輿論卻顯得水波不興。這場黨主席之戰,能讓國民黨擺脫「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刻板印象而振衰起敝嗎?民眾似乎迄今仍未看到百年老黨脫胎換骨,黨務選舉最終又重返固樁算票的遊戲,何時才能看到國民黨一次真正的黨的再造與路線改革?

 國民黨主席選戰開打,針對黨的路線改造,江啟臣秀出政績表示改革已是現在進行式,並提出「憲法九二」的兩岸論述與「親美和陸」的主張;朱立倫則主張黨的改變才有希望,也倡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論述及「親美和陸」主張,傾力對抗抹紅,做負責任的準執政黨;卓伯源表示,朱與江都有帶領黨的經驗,但經驗並非都是正面,他主張重拾「九二共識」的精神,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張亞中則指出,今日國民黨的問題在於高層與格局,因此當務之急是必須痛下決心進行徹底革新,國民黨主席應該有高層次的福台利民大計,建立可長可久的兩岸功業大利,他主張找回「九二共識」基礎重啟溝通,希望兩岸最終可以「統合」。

 目前看來,國民黨主席選戰已呈現「朱江對決」之態勢。現任黨主席江啟臣雖有主場優勢,但朱立倫有備而來且一開始即取得上風,尤其朱大動作親訪各縣市,無論行程是否公開,已有席捲之勢,朱江兩人第一波交手已體現「不對稱選戰」的氛圍。再者,江啟臣往昔一年多來處理黨務未完全上手,能力與經驗受到質疑;尤其,新冠疫情爆發期間,國民黨雖天天開記者會,但既未創造議題、也沒有提高聲量,更無打出民進黨執政失能的破口。更何況,朱的參選黨主席宣言直批江的表現令黨內不滿意,與江幾乎是「直球對決」。朱宣布參選後就從桃園出發展開各縣市競選行程,無論行程是否公開,至少站上面的縣市要角多數已傾向朱這邊。而江啟臣接連與黨內大佬公開合體,但拜訪基層也都選擇不公開。儘管朱江兩位大咖相互較勁,但卓伯源、張亞中的政見均不約而同批評朱江兩人只為2022與2024勝選的政見做法不利於國民黨再起,期盼黨員們多思考另作選擇。

 此次國民黨主席選舉,江、朱、卓都分別強調只要當選黨主席願當「造王者」,為黨提名能勝選2024的最強候選人;然而,「造王者」之論,都只不過是以自己的條件量身打造承諾而已,本質上可視為各參選人合縱連橫、爭取拉攏的手段,實在無關宏旨。雖然民進黨支持率因疫情重挫,但國民黨的支持基礎卻被民眾黨蠶食鯨吞,在年輕族群的支持率更是每況愈下。民眾對民進黨執政頗表不滿,卻不願支持國民黨,這正是國民黨的最大難題。例如國民黨對各項議題保守多慮、缺乏格局,也無戰略縱深;又如黨內也問題重重,黨主席各參選人把面下的合縱連橫,看得比提出黨的願景與生存發展策略還重要。尤其看在一般民眾眼裏,國民黨常在「誰抬轎、誰坐轎」之間往返折騰,這才是國民黨分裂不團結的主因。

 再進一步言,民眾好奇的,反而是國民黨現在究竟走什麼路線?這個問題,不只民眾一頭霧水,恐怕連黨員也講不清楚。說好聽一些,國民黨稱為「黨內民主多元」而有不同想法,但其實連基本的共同價值是什麼,黨員也搞不清楚,以致沒被提名就要搞分裂,由於欠缺理念基礎支撐黨員犧牲小我的精神,以致每次當有參選人不如意時、沒被黨提名時,黨就被「可割可棄」。關鍵問題出在近年國民黨路線飄移不定,已失去黨魂的支撐,這才是屢次在選舉「硬仗」中敗北的根本原因。無奈的是,藍營精英們只看到民進黨作風兇悍之「表」,卻看不清民進黨路線清晰之「裏」,往往陷入拿香跟拜的情境而不自知。事實就是國民黨定位不清,黨員與支持者找不到力挺的支點。

 總之,參選國民黨主席更重要的還是要提出國民黨生存發展的理念、定位、路線以及勝選的策略。讓支持者相信自己能帶領國民黨打贏選戰,讓民眾相信國民黨會是稱職的執政黨,也將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否則即使贏了黨主席選戰,卻因偏頗的理念與路線而輸了2024大選,甚至讓國民黨更加沉淪,恐難脫遭批歷史罪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楊眉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