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塔利班宣稱戰爭結束 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意願和選擇
2021-08-17 00:22    香港商报
 

 塔利班武裝成功奪得首都喀布爾後宣布阿富汗戰爭結束。阿總統加尼辭職並已離國,昨天在阿曼發聲。政局動蕩引發民眾逃亡潮,美軍控制的阿首都機場昨天一片混亂,據報有至少5人非正常死亡。包括美、英、日等在內的60多國發表聯合聲明,希望確保希望離開阿富汗的外國公民及阿富汗人能安全有序地離開。中國外交部強調,阿富汗局勢已發生重大變化,我們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願和選擇;願意繼續同阿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為阿和平與重建發揮建設性作用。

 欲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據路透社報道,周日佔領喀布爾並成功控制總統府後,塔利班宣稱戰爭已經結束。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進入喀布爾是為維護和平、法律和秩序,強調整個喀布爾都已受塔利班控制。他又表示任何人都不應該害怕他們,也沒有理由要離開阿富汗,「塔利班不會傷害所有人」。

 塔利班官員稱,塔利班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而這個名稱正是塔利班20多年前首次掌管阿富汗時使用的國名。塔利班強調會在外國軍隊撤走之後開始籌組新政府工作,同時希望與外國政府發展和平關係,不會攻擊當地外國公民或機構。

 此外,塔利班駐卡塔爾政治辦公室發言人沙欣昨表示,現在討論塔利班將如何接管阿富汗政府為時過早。他還說,阿富汗新政府將包括不屬於塔利班的人,所有放下武器並加入塔利班的軍人和警察都將得到「赦免」,其生命和財產將得到保障。他還補充說,這些人將被列入特別名單並用作「儲備力量」,並將根據需要徵用。

 數千阿人湧進機場盼離開

 塔利班武裝進入喀布爾後,數以千計阿富汗民眾昨天凌晨摸黑闖入喀布爾國際機場跑道,他們拖着行李相互推擠,期盼擠上商業航班逃離阿富汗。社交平台多條影片顯示機場場面混亂,當中可見大批民眾在機場停機坪和跑道奔跑,有人爬上已擠滿人的登機橋,有人甚至半空懸吊,場面驚險,有在場美軍向天開槍示警。路透社引述目擊者稱,在機場死亡的5人未知是被槍殺還是在混亂中被踩死。另有慘烈視頻昨於網絡熱傳,有2名阿富汗人從已經起飛的美軍機上墜落,據報遺體已被尋獲。

 有美國官員向路透社表示:「(對空)鳴槍只是為了紓緩混亂場面。」美國務院稱,美軍目前控制機場範圍,並負責掌控機場空中交通,協助駐喀布爾大使館職員和其他平民撤離,而美駐阿大使館人員已全部身處機場。由於機場情況混亂,機場當局昨宣布所有民航班機服務暫停。

 加尼:離國為避血流成河

 阿富汗前總統加尼周日成功逃離阿富汗。昨晚,他在臉書發表聲明稱,決定離開是一個艱難抉擇,但他必須離開,以避免喀布爾血流成河。這是他出走後首次發表聲明。

 加尼說,如果他堅持留下來,將有無數同胞被殺害,喀布爾也會遭破壞,這將是一場巨大災難。他強調,自己面臨艱難抉擇,在20年戰爭中,無數人因此喪命,數以百萬計喀布爾市民的命運,還有這座城市的安全都處於危險之中,「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

 「塔利班用他們的劍和槍贏得勝利,如今他們得負責保護同胞的尊嚴、財富和自尊。」加尼表示,「他們(塔利班)現在正面臨新的歷史考驗,他們要捍衛阿富汗的名聲和榮譽,或是優先考慮其他方面與層面。」

 昨日,有外媒稱,加尼已抵達阿曼,塔吉克斯坦並非允許其飛機降落;也有消息稱,加尼或將前往美國。

 逾60國促安全撤離在阿民眾

 另悉,逾60國發表聯合聲明稱,各方必須允許人員離開,道路、機場及過境口岸必須保持開放且確保安全。聲明又表示,阿富汗人應生活在安全、保障和尊嚴之中,並稱國際社會隨時準備幫助阿富汗人。

 綜合德新社、NHK等多家媒體報道,德國駐喀布爾大使館部分工作人員昨乘一架美國飛機抵達卡塔爾首都多哈。日本外務省官員昨早就撤走日本大使館職員一事向媒體表示「正與歐美各國合作」。日外務省相關人士透露,在駐阿大使館工作的日籍職員超過10人。對於阿目前局勢,日外務省官員表示,「2001年9月的美國911恐怖襲擊以來20年的努力將化為泡影。」該官員指,阿富汗或將成為恐怖分子的據點,並可能對周邊國家的經濟發展造成影響。

 俄不急於承認塔利班政權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昨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卡布洛夫當天表示,俄羅斯不會急於承認或不承認阿富汗新塔利班新政權,這將取決於他們的行為。卡布洛夫表示,我們將密切關注他們近期會在多大程度上負責任地治理國家。「根據結果,俄羅斯領導層將得出必要結論並作出決定。」卡布洛夫還表示,俄羅斯將撤離其駐阿富汗大使館約100名工作人員。

 美國方面,前總統特朗普周日發聲明要求現任總統拜登下台,批評他處理駐阿富汗美軍撤出及其他事務不力。特朗普指摘拜登需為阿富汗發生的事、美國的新冠病例急增、美墨邊境災難、能源獨立受阻、經濟受損等問題下台。他又諷刺拜登對阿富汗所做的事堪稱傳奇,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挫敗之一。

 此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阿局勢的急速發展表示嚴重關切,敦促塔利班及阿所有各方保持最大克制,以保護生命,確保人道主義需求得到滿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