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失大馬國會支持 總理毛希丁辭職
2021-08-17 00:23    香港商报
 

 馬來西亞總理毛希丁昨天辭職,毛希丁當天發表電視講話,承認自己失去國會大多數議員的支持,他會出任看守總理,直至新總理獲得任命。他又說,希望新政府可以盡快組成。

 係執政時間最短總理

 昨午,馬來西亞國家皇宮發表聲明說,毛希丁昨日中午覲見最高元首阿卜杜拉,歷時30分鐘,阿卜杜拉接納毛希丁和內閣總辭。聲明說,阿卜杜拉將根據大馬憲法規定,選擇一名在他看來會得到下議院多數議員信任的議員擔任總理。聲明又提到,阿卜杜拉了解到,馬來西亞大多數地區疫情嚴重,醫療體系情況令人擔憂,因此解散國會舉行大選並不是最好的選擇。毛希丁去年3月上任,成為大馬執政時間最短的總理。

 2018年馬來西亞大選意外變天,由馬哈蒂爾領軍的希望聯盟(希盟)上台,巫統自國家獨立後首度失去相位。但希盟政府因安華和馬哈蒂爾的總理交接暗戰陷入不穩,最終毛希丁和原屬安華黨友的阿茲敏倒戈發動「喜來登政變」,馬哈蒂爾去年2月底辭任總理,自此大馬政局陷於混亂。毛希丁率土團黨跟巫統和伊斯蘭黨組成「國民聯盟」上台,但權力一直不穩,淪為在野的希盟和不滿議席較多但未獲相位的巫統先後發難。

 傳與巫統已達成共識

 據大馬傳媒「當今大馬」報道,總理署部長禮端昨日承認,毛希丁用盡方法維繫政權不果,只能以辭職解決問題。毛希丁請辭令深陷新冠疫情和經濟衰退的馬來西亞面臨權力真空危機,報道指,巫統與毛希丁領導的土著團結黨已達共識,相位轉交副總理兼巫統副主席依斯邁,內政部長兼土團黨總秘書韓沙任其副手,但報道提到兩黨仍有異議聲音,最終發展仍具變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