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鄧炳強:任何犯罪不會因機構解散而消失 不容藉退場逃避刑責
2021-08-17 01:13    香港商报
 

 在香港國安法全面實施背景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過去一星期裏相繼宣布解散。昨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就此發表文章指,一定會嚴格依法追究相關刑責,絕不會容許違法組織及犯法者藉所謂「解散」而逍遙法外。此外,4個公務員工會亦發表聯合聲明,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依法查辦「民陣」涉嫌違法罪行。

 全方位打擊依法追究違法組織

 鄧炳強指出,他在不同場合曾表示,雖然香港國安法實施效果立竿見影,香港由亂變治,但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仍有不少挑戰,特別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和機構仍死心不息,利用他們在社會或業界的影響力,進行鼓吹及滲透。香港要長治久安,必須對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依法追究,堵塞漏洞。

 自2002年成立以來,「民陣」一直未有向公司註冊處註冊為公司,亦非向警察牌照課註冊的合法社團。近年,「民陣」舉辦的活動越見激進,為國家安全帶來相當大的風險,特別是在公眾集會和遊行期間或結束後,不斷發生暴力事件,令參與人士、記者或警務人員嚴重受傷。有關行徑散播了錯誤意識,令很多年輕人以為犯了法可以不用承擔後果,從而被推進犯法的深淵。警方於4月時已要求「民陣」提交資金、戶口等資料,「民陣」並沒有依時提交。

 「教協」以教師組織之名,竟公然縱容黑暴和危害國安等勢力,甚至誘導學生罷課及參與違法遊行,將政治凌駕於教育專業之上,將錯誤意識傳播到莘莘學子和教師身上,令人憤慨。「教協」決定解散前,先是退出支聯會,隨後宣布退出國際教育組織,成立「中國歷史文化工作組」。這一系列的舉措,改寫不了自身過去的作為。而作為擁有48年歷史的教育界其中一個最大規模的工會,影響廣泛,特別是教育界別對作為香港未來棟樑的年輕人影響尤深。

 鄧炳強重申,違法就是違法。儘管上述組織已公布決定解散,但任何人或機構犯下的罪行,不會因其解散辭任而就此消失,亦不意味他們可以藉此逃避罪責。若任何人動輒能以「解散」「退場」等逃避相關責任,法治將難以彰顯。執法部門必定繼續採取全方位打擊的策略,全力調查對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及組織,不論相關組織是否已停止運作,一定會嚴格按照香港國安法及其他相關法例追究其刑事責任,絕不會容許違法組織及犯法者藉解散逍遙法外,確保危害國家安全之徒受到應得的法律制裁。

 四會促查「民陣」涉嫌違法罪行

 另外,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昨亦就「民陣」宣布解散發表聯合聲明稱,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依法查辦「民陣」涉嫌違法罪行。

 聲明指,「民陣」自成立以來,長期勾結外國勢力,組織及煽動反中亂港活動,嚴重踐踏「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和特區安全。2019年「黑暴」期間,「民陣」更在未獲警方批准下舉行多次非法遊行活動,引發多次大規模暴亂事件,挑動社會仇警情緒,禍害年輕下一代。

 四會認為,「民陣」目無法紀,成立以來一直是非法組織,不但沒有依法註冊為公司或合法社團,而且多年來帳目不清,資金來歷及捐款去向不明,可能涉及收取外部勢力資助或洗黑錢,或已觸犯香港國安法。因此,四會促請國安公署及警方加大力度查辦「民陣」涉嫌違法的罪行,堅決執法,絕不能姑息。

 最後,聲明又指隨着「民陣」等反中亂港組織陸續解散,讓香港社會進一步增強了由亂及治的信心。四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推動各項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並深信在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和「愛國者治港」原則下,香港社會將加快重回正軌的速度,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記者馮仁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