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研集】理性分析人才流失問題
2021-08-18 00:26    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中本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約為739萬人,與2020年年中人口相比,按年減少87100人,跌幅為1.2%,同期有89200人離開本港。這一數據引起關注,社會對於中產、專業界人才流失感到憂慮,擔心情況持續下去,會對經濟、社會發展構成影響。對於這一問題,特區政府須清醒認識,理性分析和思考,既不能迴避問題,更不能受刻意渲染的危言誤導,影響判斷。落實國安法之後,中央多次重申治港方略,為香港繪就美好光明的前景,但香港特區卻存在理解不充分、宣傳不足夠的問題,這是人心未穩、人才流失的根源,須加以重視,妥善解決。

 一些行業人才流失顯著

 近一段時間,確實出現了一部分市民選擇離港,移居外國或外地的情況,而且以中產階層和專業人士居多,亦有些家庭將子女送往外地就學、就業。一些行業出現較顯著的人才流失的情況,比如,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近日表示,過去一年全職醫生及全職護士流失率分別為4.6%及6.5%,情況令人憂慮。教育界也出現教師流失較嚴重的情況。

 中產階層和專業人士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過多專業人士流失,無疑會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影響,近期出現的情況確實值得關注。但是,對於這些現象應冷靜觀察,客觀理性地分析思考,既不能迴避問題,也不能被人所誤導,過度誇大問題,影響判斷。

 香港近期出現的人才流失現象,原因多元而複雜,既有內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其中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特區內外都有人不斷地抹黑國安法,釋放不滿和不安情緒,惑亂人心。一些國家出於自身利益的需要,也出於遏阻中國崛起的目的,推出特殊的移民政策,吸引香港專業人才,攜帶資金移民。一些人則利用香港部分專業領域人才流失的現象,刻意地加以渲染,甚至危言聳聽地釋放悲觀情緒,進一步惑亂人心。

 這些人的用意十分明顯,一方面透過抹黑國安法,煽動不安情緒,意圖讓更多人對香港特區前景失去信心,破壞香港的經濟社會穩定,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另一方面則不斷釋放出「見好就收」、「適可而止」的論調,意圖阻止和擾亂特區落實國安法,撥亂反正。

 對於這些情況,香港特區必須冷靜客觀地分析判斷。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也是一個自由港,人才流出流入十分頻繁,也很正常。香港一直是充滿活力的動感之都,也是中國對外開放具有特殊地位的門戶都市,不斷地吸引全球各地的人才和企業來港,人才薈萃也是香港一再創出奇,不斷提升吸引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香港的前景美好光明

 落實了國安法之後,香港修補了法律上的漏洞,可以有效地阻止境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對香港的破壞,香港保持政治、社會穩定,有利於經濟、民生穩步發展,為香港繼續成為對全球人才具有吸引力的國際化大都市,創造了條件。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建黨百周年講話中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去年10月,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必須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歷史機遇,豐富「一國兩制」的事業發展新實踐。

 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僅能夠更好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而且還將不斷地豐富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都為香港帶來無限的機遇。中央已為香港畫好了未來的藍圖,香港的前景無疑是美好的和光明的,也充滿機遇,不僅能穩定繁榮,而且還更具吸引力。

 但是,從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香港社會對中央為港繪就的藍圖,仍然停留在字面上的淺層次理解,未能真正理解其中廣而深的內涵,未能看到光明的前景,未能完全走出悲觀、失望的情緒。

 這一問題應引起重視,特區政府及有志於參與管治的愛國者,須加大力度,深刻解讀落實國安法後,中央的治港方略,以及香港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以此振奮人心,提升市民大眾對未來的信心,穩定社會民心,更進一步凝聚力量,投入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征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楊眉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