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再收緊防疫政策 不以抗體陽性減檢疫期
2021-08-18 00:44    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再收緊防疫政策,取消帶抗體者強制檢疫期可縮短安排,抵港人士除非來自低風險指明地區,否則檢疫期不少於14天。另外,本港市民截至前晚接受首針疫苗比例達55%,距離形成免疫屏障仍有距離,林鄭再度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並強調這是抗疫的「唯一出路」。

 特區政府昨晚宣布,鑑於Delta變異病毒株有更高傳染性並正在全球急速傳播,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如感染Delta亦能將病毒傳播他人,從本周五凌晨零時起,收緊從海外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曾逗留中風險地區的抵港人士如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在指定檢疫酒店的強制檢疫期最多可縮減至14天。

 特區政府收緊抵港人士入境防控措施後,亦會同時加強檢測安排,就相關組別增加抵港後的檢測次數至檢疫及自行監察期間最少6次,以及要求完成檢疫後的最後一次強制檢測必須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詳見列表)。

 林鄭:接種疫苗是抗疫唯一出路

 林鄭月娥當天指出,全球抗疫已經超過一年半,各國政府在處理抗疫方面出盡了不同政策措施,也有一些不同取向。正如特區政府在抗疫之初所說,沒有事情是絕對的,公共衛生當然至為重要,但對於市民的接受程度和經濟民生的影響亦不能完全忽視,往往要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

 她說,到目前為止,政府聽到的專業意見,無論來自世界衛生組織或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至其他衛生當局,均認為接種疫苗是唯一出路,所以香港亦循這方向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比率。

 林鄭提到,截至前晚,本港接種首針疫苗比例是55%,距離此前提出的七成市民接種疫苗形成免疫屏障,又或者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早前提及可能要達到八成甚至九成接種率,都還有距離,故當局還會繼續推進。

 她說,儘管有些地方接種率高,仍出現很多突破感染個案,或是感染個案有所回升,惟專家亦指若接種疫苗後,即使不幸再次受感染,發病的嚴重性也較低,死亡率亦低,所以從保障公共醫療系統和保障個人生命安全方面,接種疫苗仍然是一個值得廣大市民支持的做法,故再次呼籲全港市民盡快接種。

 寧願過於謹慎也不想冒險犯錯

 本港第四波疫情結束後,林鄭月娥於4月份公布抗疫新路向,盡量讓市民可進出香港。特區政府其後採納專家意見,按血液抗體測試結果縮短抵港人士居於指定檢疫酒店的檢疫期。根據專家意見,血液抗體測試結果反映接種新冠疫苗人士體內是否已產生抗體。若結果屬陽性,酒店檢疫期可縮短。此措施首階段實行期間只適用於香港市民,只要不是由A組高風險指明地區回港,測試結果呈陽性者檢疫期皆可減至7日。

 林鄭指出,由於最近有體內帶抗體人士在檢疫期內、甚至檢疫期後被發現確診,特區政府認為需要因時制宜,收緊防疫政策,不再以抗體測試結果為基礎。惟她並不認為早前安排存在漏洞,特區政府每日都會調整政策,以回應市民訴求。她亦向受影響人士致歉,希望他們諒解,強調特區政府希望保護香港,寧願過於謹慎、也不想冒險犯錯。

 特區政府日前宣布收緊從16個海外地區到港人士的檢疫要求,由本周五(8月20日)凌晨零時起生效。目前,15個為中風險的B組指明地區,包括美國、孟加拉、柬埔寨、法國、希臘、伊朗、馬來西亞、荷蘭、西班牙、斯里蘭卡、瑞士、坦桑尼亞、泰國、土耳其及阿聯酋,20日起提升至A組高風險地區,只容許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本港居民入境,並需要在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天,期間亦要接受多次檢測。(記者馮仁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