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方將量力助阿重建 塔利班:禁任何人利用阿領土威脅別國
2021-08-18 23:58    香港商报
 

 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將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阿富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幫助。當地時間17日,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於攻佔首都喀布爾後的首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塔利班計劃在阿富汗組建一個包容性政府,希望與各方都保持良好關係,以發展經濟、實現國家繁榮;並向全世界承諾,絕不允許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別國。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就阿富汗局勢進行了通話,雙方同意下周舉行G7會議討論阿富汗相關問題。

 華冀阿塔打擊「東伊運」恐怖勢力

 昨日中國外交部例行發布會上,趙立堅被問到是否承認塔利班的政權地位。趙立堅指,中方期待阿富汗能成立一個開放、包容、有廣泛代表性的政權,之後才會涉及是否有外交承認的問題;如果要承認一個政府,首先要等有關政府完成組建。他說,中方希望阿富汗國內各派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避免發生新的戰亂和人道主義災難,推動阿富汗局勢實現平穩過渡。中方作為阿富汗的「友好近鄰」和「真誠朋友」,始終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並將繼續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幫助阿國實現持久和平與穩定。中方期待阿富汗塔利班建立開放包容的政權架構,實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切實保護外國在阿富汗的機構和人員安全。

 趙立堅還說,中方同時也期待塔利班堅決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各類恐怖主義勢力,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幫助阿富汗實現持久和平與穩定。

 歐盟此前表示,塔利班須尊重基本權利後,歐方會考慮與其合作。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周一則表示,阿富汗新政府未來必須擁護基本人權,包括所有女性的人權,美國不會支持不尊重基本人權的國家。

 聯合國亦發表聲明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周將在日內瓦舉行特別會議,應對塔利班接管政權後「嚴重的人權關切」。

 塔利班保證尊重婦女享有權利

 本港時間前日深夜,塔利班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阿富汗將擁有一個強大的伊斯蘭政府,目前正就新政府名稱和組成進行商討。塔利班承諾對阿富汗政府全體工作人員和安全部隊成員實施大赦,不會對任何人進行報復。塔利班將保證各國駐阿使館安全,繼續同各國保持交往。阿富汗將不再是鴉片種植和毒品交易中心,將利用本國自然資源進行重建。婦女是社會重要組成部分,塔利班將允許女性工作和學習,並享有伊斯蘭教原則範圍內的所有權利。

 他說,經過20年鬥爭,塔利班成功終結了外國對阿富汗的佔領。阿富汗有權實行符合人民價值觀的治理方式,並理應得到其他國家的尊重。同時,塔利班向全世界承諾,絕不允許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別國。

 阿富汗變天後,作為有份創立塔利班的二號人物,該組織政治領袖巴拉達爾去年代表塔利班與美簽訂和平協議,被視為接掌政權的熱門人選。

 拜登支持率創新低

 白宮昨發聲明指,拜登和約翰遜同意下周舉行一次G7領導人線上會議,討論應對阿富汗新局勢的「共同的戰略和方法」。據信,約翰遜是拜登自塔利班佔領喀布爾後通話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

 彭博社昨報道,一位美政府官員周二證實,美國已凍結屬於阿富汗中央銀行的近95億美元資產,旨在令塔利班代表無法獲得這些資產。另悉,美財政部停止了計劃發往阿富汗的密封錢箱的裝運。

 塔利班佔據喀布爾後,由路透社和益普索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因自阿富汗倉猝撤軍而備受質疑的拜登,支持率較上周急跌7個百分點,跌至只有46%,是他上任近7個月以來最低。同時,由益普索進行的另一項民調發現,只有44%的美國人認同拜登在阿富汗的撤軍和外交決策,較特朗普和奧巴馬獲得的51%為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