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鄧炳強:防範恐怖主義滲透校園
2021-08-19 00:28    香港商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於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有象顯示有人將恐怖主義思想滲透校園,或在校園內招攬學生參與恐怖活動,當局會加強防範工作。他強調,市民須警惕社會上有人嘗試英雄化、美化或淡化暴力襲擊行為。

 有人使用社交媒體滲透荼毒年輕人

 鄧炳強表示,綜觀環球恐怖活動形勢,國際恐怖組織利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發布煽動暴力襲擊的宣傳品,以及意圖將極端思想散播到世界各地。他直言,本地激進組織招攬成員的大多使用社交媒體,和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的趨勢相似。

 鄧炳強續說,近年有學生關注組織、政治團體甚至補習社,肆意向學生灌輸不當價值觀,散播虛假或具偏見的信息,意圖引起學生對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憎恨,甚至鼓吹使用暴力及違法行為達致政治目的。有關方面透過不同方式,例如製作觀點偏頗的教材、擺設街站及透過互聯網等,宣傳極端思想和招攬學生。他又說,當前仍有危害國家安全思想透過媒體、文化藝術等「軟對抗」方式滲透,荼毒年輕人。

 他亦不諱言,同情暴力襲擊者很容易進一步激化而變成支持者,支持者很容易變成恐怖活動的參與者,類似的恐怖主義激化過程在外地屢見不鮮,市民應引以為戒。

 教育局要求檢視國安教育

 在防範恐怖主義思想滲透校園方面,鄧炳強說,警方一直致力加強反恐情報搜集工作,務求預早識別及阻止暴力極端分子作出危害公眾安全的行為。警方會致力透過學校聯絡主任加強與學校建立夥伴關係,通過舉辦講座或其他活動等,教導學生認識恐怖主義對社會的危害,以及如何辨識極端思想和作出防範。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亦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教育局已即時發出指引及通告,要求所有學校檢視不同範疇的工作,適當跟進不恰當或有潛在危機的部分。蔡若蓮亦說,學校在招聘時,求職者必須申報是否涉及訴訟、曾否被調查,或者被註銷教師註冊等。她稱,校方也會加強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期望老師在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教育上「做好更全面系統的準備」。

 此外,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早開會,審議教育局建議開設職位。出席會議的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稱,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已向學校發出國安教育指引,以制訂不同科目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因應新增工作,局方工作量已超出負荷,因此需要額外人手去監察學校的執行情況。(記者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