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熱門話題】美國誤判中美關係
2021-08-20 00:04    香港商报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華盛頓7月初稱不會支持「台獨」,但在同月美國的盟友日本,其防衛大臣岸信夫呼籲國際社會更加關注「台灣的生存」。岸信夫在最新版防衛白皮書稱「台灣情勢對日本安全保障至關重要」,更首次將台灣議題載入白皮書。台灣綠營受到美國不支持「台獨」這盆冷水灑身,再受日本熱風吹拂而分外雀躍,這顯示了台灣綠營命運的悲哀。

 美國在特朗普時期至今一直增加對台灣的支持,例如在軍售、接觸或疫苗方面。不過台灣綠營愈大期望,只會引來愈大失望。不論是任何形式的「台獨」,美國無可能無上限地支持台灣。對於中國政府,統一台灣並非單純的政治籌碼,而是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大會上明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美國對台的所謂「支持」,只會引起大陸方面的警惕。

 美國一邊稱不支持「台獨」,表面滿足中國要求,一邊鼓動日本力挺台灣,到底意欲何為?若習近平和拜登能夠在10月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會面,議題焦點估計放在貿易,台灣問題可能只是配菜。當中美第一份貿易協定於2020年1月簽署時,中國同意在2020年至2021年的兩年內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或服務,中美貿易額持續上升,但仍未達貿易協定金額,美國將會擺出的姿態是集中向中國求購而非求和。美國以經濟利益先行,拜登政府暗中執守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持續對中國民情的誤判,兩國幾乎陷入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筆者認為摩擦是源於中美奮鬥目標不同。美國為了經濟利益可施萬計,甚至操控民族主義。中國為了民族利益,可以將經濟利益置後,固然是歷史文化觀的不同,似乎這是外交上形而上和形而下的殊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