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界心聲】疫後旅業新契機
2021-08-20 00:04    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史立德

 過去兩年多以來,香港遭遇了社會運動與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夾擊,旅遊業接連遭受重創。受世界各地採取的跨境人流限制措施影響,本港旅遊業遲遲未能恢復,拖慢宏觀經濟復蘇進度,更阻礙了就業市場的改善。香港旅遊業到底該如何走出疫後困局,成為了業界必須進一步思考的課題。

 毫無疑問,在疫情得以有效控制的前提下,盡快恢復與境外通關是讓香港旅遊業走出困境的最大關鍵。內地是香港旅遊業的最大客源地,亦是當今世界上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地區之一;香港除了要加緊與新加坡等海外經濟體商討旅遊氣泡之外,更重要的是應爭取與大灣區包括其他內地城市和澳門之間早日達成通關安排。一方面可增加三地民眾的旅遊往來,為港澳旅遊業市道注入「活水」,還可為港澳社會進一步「復常」以及內地逐步對境外「解封」進行試點和積累經驗,並以此作為契機,為推動大灣區將來制訂防疫檢疫與公共衛生的統一化標準奠定基礎。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澳門與內地基本恢復通關已半年有餘,但入境澳門的旅客數字仍顯著低於疫情前的水平;可以預期,即使香港與內地將來逐步恢復通關,疫後訪港旅遊業或需較長時間才能完全復原,政府乃至旅遊業界對此都須有心理準備並及早籌劃應對之策。政府早前推出的「賞你遊香港」等計劃,鼓勵本地消費及帶動氣氛,反應理想,筆者認為,發展本地遊不宜只當是急就章的「權宜之計」;除了幫助旅遊業者開闢本地客源以解燃眉之急之外,亦可藉此鼓勵業界發掘更多的高增值和符合潮流的旅遊產品,將來更可向外地訪港遊客推而廣之,為帶動疫後香港旅遊業邁上高品質的發展之路助一臂之力。

 另一方面,根據廠商會屬下香港品牌發展局早前所做的一項調查,受近年香港與內地社會關係發生變化等因素影響,大灣區市民對香港的整體印象已略轉負面。因此,香港旅遊業若要於疫後的復興之路上突圍而出,除了業界應推出更多讓利惠客的措施之外,特區政府亦應牽頭舉辦更多活動鞏固和宣傳香港形象,特別是提升內地旅客對香港的信心。政府尤應爭取中央及各省市政府的支持,加強對內地消費者的文宣,透過輿論疏導和有效的媒體策劃,重新燃起內地各界對香港的好感與支持。

 此外,香港今後還需在吸引商務客方面加倍努力;尤其是在恢復通關的初期,商務客的需求將會大幅增加,尤可擔當推動本港入境遊復興的「先頭部隊」。特區政府除了考慮為訪港的商務旅客提供財務津貼以及保安、交通、後勤等具針對性的支援措施之外,還可向中央爭取在香港舉辦繼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海進博會)、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海南消博會)之後第三個面向內地消費市場的國際高端商品博覽會,吸引內地商家來港採購,為MICE(即會議、獎勵旅遊、展覽展銷、節事活動等)旅遊和展覽業注入新動力,亦可凸顯香港在國家雙循環經濟中的特殊角色。

 據世界旅遊組織﹙UNWTO﹚預測,全球旅遊估計要到2023年才能回到疫情前水平。在這漫長的復蘇之路上,政府和業界均應把握疫後轉型重塑的契機,徹底改造本地的旅遊發展思維,並加以提升相關的基建、產品和服務,為香港旅遊業朝高品質發展注入動力,讓被譽為「亞洲旅遊之都」的香港,能於疫後再次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