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交所將推A股指數期貨 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2021-08-21 00:23    香港商报
 

 香港證監會昨日宣布批准港交所(388)在港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的期貨合約。港交所表示,會在10月18日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合約,追蹤50隻可通過滬深港通交易的滬深股票表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此舉可深化兩地資本市場協作,為內地資本市場走向更國際化的發展作出貢獻,感謝中央政府在過程中給予的支持。

 港交所(388)於2019年3月獲MSCI指數授權,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產品。事隔逾2年,昨日終獲香港證監會批准。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將會涵蓋中國內地A股大型股中的50隻股票,目標為每個行業至少兩隻,全面反映中國內地的經濟狀況。據了解,目前在中國境外,僅有新加坡交易所推出富時A50指數期貨合約,該指數覆蓋內地A股市值最大的公司。

 林鄭:深化兩地資本市場協作

 特區政府歡迎證監會批准港交所在港推出A股指數期貨合約。林鄭月娥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在過去幾年已成功推出多項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項目。在香港推出A股指數期貨合約將進一步擴大香港資本市場的產品,加強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深化兩地資本市場的協作,為內地資本市場走向更國際化的發展作出貢獻。這正好印證香港能善用自己的優勢,並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她對中央政府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表示衷心感謝,並將繼續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目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港交所將推出的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合約是獲內地當局正式授權的離岸A股指數期貨產品。它一方面為離岸參與A股市場的投資者提供有用的風險管理工具,同時亦豐富了本港金融產品選項。推出有關產品將進一步鞏固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兩地證監會加強監管協作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表示,A股期貨合約為愈來愈多參與中國A股市場的全球投資者提供風險管理工具。投資者如能在香港進行A股期貨交易及有效地對沖定價風險,可促進長線資金進一步流入內地市場。

 就香港證監會宣布推出A股相關股指期貨,中證監表示支持,並指此舉有利於豐富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吸引境外長期資金配置A股,鞏固和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兩地將加強市場信息交換和監管執法協作,打擊各類跨境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共同維護兩地市場安全平穩運行。同時會將穩步推進境內股指期貨市場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促進A股指數期貨在岸與離岸產品、市場協同發展。

 衍生產品系列邁出關鍵一步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稱,A股指數期貨標誌着香港建立離岸中國內地股票衍生產品系列邁出了關鍵一步。長遠來說,國際投資者對A股興趣不斷增加,他們經過香港買賣A股的數量亦持續上升。他補充道,港交所2019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約890億元,去年為1290億元,今年上半年更達到1880億元。

 MSCI主席兼行政總裁Henry Fernandez則談到,全球投資行業正經歷重大變革,令投資變得更加複雜及多元化,因此市場對更佳的交易及風險管理解決方案的需求增加。他補充說,短期內會公布指數及產品細節。(記者姚一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