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深入了解「十四五」 充分把握新機遇
2021-08-21 00:24    香港商报
 

 特區政府表示,中央安排宣講團下周來港,通過多場會議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讓社會各界更好地掌握綱要中的國家發展戰略和對香港不同範疇的支持,其中首場宣講會訂於下周一於政府總部舉辦。

 「十四五」跟香港有何關係?關係十分重大。眾所周知,香港發展一直與內地密不可分,過去如是,今日如是,將來亦如是。自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設立港澳專章以來,中央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時都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十四五」不單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傳統競爭優勢,還首次加進了四個新興中心或地位,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過去,香港被指產業單一、不夠多元,甚至令青年出路狹窄;現在,中央賦予了香港新的定位、新的機遇,進一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作用,按香港自身優勢拓闊了發展空間,另一方面也可更好地貢獻國家和參與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十四五」是香港重新出發、加大發展的重要契機。過去兩年多來,香港受制於政治動蕩而裹足難前,影響了經濟民生的發展;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得以由亂入治、重回正軌,內部問題逐漸穩定下來,誠是時候趕快上路,以免不進則退。進一步言,長期以來的政治紛爭,亦令香港發展速度大大落後,以致被其他地方迎頭趕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反中亂港者不能進入管治架構,也有利於香港實事求是地聚焦發展,告別原地踏步之窘。尤其是疫下百業蕭條,香港亟須注入新的經濟活水,「十四五」正是及時雨,讓市場更好北望神州、協同發展,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坦白來講,港人對「十四五」的了解不算太深。中央今次派出宣講團來港,正好讓各界深入了解「十四五」的重要性,包括如何扣緊香港及港人的未來。畢竟,如果大眾仍舊對此懵然不知,勢必錯失許多良機,損害到市民的切實利益。就以「十四五」的兩地重點環節大灣區為例,團結香港基金日前發布調查報告,顯示多達72%的受訪者同意香港協同大灣區9市發展,會增加潛在市場規模,讓港企有更多機會;亦有55%受訪者同意這可吸引更多跨國企業進駐香港,製造更多本地就業機會;不過,卻有37%受訪者表示過往5年從未去過大灣區城市,即使有去過也存在着「短」及「窄」的特性,即多是走馬看花的旅遊性質。怎樣令香港全社會明白「十四五」以至大灣區發展,包括香港如何受惠於此、又如何為國家作出貢獻,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誠有很多工作可做。

 事實證明,香港的競爭優勢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和支持。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是香港早日走出疫境、復蘇經濟的重要出路。香港加大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整體發展必可更上層樓,市民必可享有更多發展紅利。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