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首座高溫氣冷堆裝料 中國向第四代核電技術邁進
2021-08-22 01:24    香港商报
 

 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第四代核電技術商業化示範項目迎來重大節點。中核集團披露,昨日,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全球首座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核電示範工程首堆正式開始裝料。

 中核集團表示,這也是中核集團與清華大學、華能集團等各方瞄準國家科技創新重大戰略需求,推動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和中國核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成果,為後續調試工作奠定了基礎,也為加快高溫氣冷堆產業化推廣,實現全球第四代核電技術引領邁出關鍵一步。

 據介紹,高溫氣冷堆是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第四代先進核能技術,具有固有安全性、設備國產化率高、模塊化設計、適應中小電網和用途廣泛等優勢,在任何事故情況下均不會出現堆芯熔化事故,完全可以滿足核安全的更高要求,實現核能的高效和多用途利用,有着廣闊的發展前景。

 示範工程位於山東榮成

 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廠址位於山東省榮成市,採用「兩堆帶一機」模塊化方案。中核集團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該工程實施主體,工程於2012年12月9日開工建設,2021年3月29日順利完成雙堆冷試和熱試,2021年8月獲得國家核安全局頒發運行許可證,計劃於2021年年底實現首次併網發電。

 此前一天,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獲國家核安全局頒發《核設施運行許可證》,標誌該工程已通過運行前的核設施安全許可審批。首次裝料則是核電工程併網發電、商運前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是核電工程中有核試驗和無核試驗的分界點。

 據悉,高溫氣冷堆採用球形核燃料元件。球形燃料元件是高溫氣冷堆固有安全性的最重要基礎,是關鍵核心技術。目前中國具備了可持續向電站提供高質量高溫氣冷堆球形核燃料元件的能力。

 設備國產化率達到93.4%

 受日本福島核事故,內地叫停核電項目審批等事件影響,石島灣高溫氣冷堆項目直到2012年12月才正式開工建設,是國內核電重啟後首個新建核電項目。

 新的技術路線要從實驗堆走向示範堆並非易事。華能集團稱,示範工程建設過程中,該公司整合設計研發、物資供應、工程建設生產運營等產業鏈上下游500餘家單位,充分發揮產業集聚效應,攻克了多項世界性、行業性「卡脖子」關鍵技術,示範工程設備國產化率達到93.4%。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