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Molly之父Kenny Wong 分享IP授權成功之道
2021-08-22 01:32    香港商报
 

 一臉天真嘟着嘴、擁有倔強眼神的「Molly」人偶娃娃,於2006年由香港設計師Kenny Wong(王信明)設計,近年每次有新品推出,均大受玩具迷歡迎,粉絲更會通宵輪候購買。Molly在2016年吸引內地潮流玩具公司泡泡瑪特與Kenny簽訂獨家授權協議,除了掀起一陣Molly風潮,連帶泡泡瑪特亦在內地市場一炮而紅。Kenny接受本報專訪,剖析過去15年如何與Molly甘苦與共,並分享他太太與Molly娃娃,如何拯救了一度想放棄理想的他。

 2000年Kenny與Winson Ma、William Tsang成立「鐵人兄弟」推出Action Figure而廣為人識,5年後Kenny開設個人工作室Kennyswork,踏上自我創作IP(知識產權)之路。他首先推出潛水銅人系列,延續了「鐵人兄弟」的剛陽味及重金屬感。之後,Kenny開始思考前路,到底未來5年、10年,還是要重複這種創作風格嗎?於是他想到以女性為目標市場,開創新的設計概念。2006年,Kenny應邀參加一個籌款活動,為孩子畫畫,並因而遇到靈感女神 一位精靈可愛的小朋友,啟發了他的創作靈感,Molly亦因此誕生。Kenny憶述當首個Molly的設計做好後的感覺:「當時很樂觀,認為只要自己喜歡,Molly必定可以打動與我同類型的人。」

 曾想過放棄Molly

 雖然Molly今日大受歡迎,但Kenny在創作Molly的初期也經歷過低潮,他坦言:「2010年是最困惑的時期,甚至想過不再做下去,因為投入的時間和精力太多,回報卻不合理,看不到未來,感覺惶恐。公司不斷被業主加租,處處碰壁,彷彿四周也是困局。」幸好Kenny的太太一直在旁鼓勵,建議他完成即將推出的新品才再考慮前途。於是Kenny重整旗鼓,推出Molly娃娃「盲盒」系列。「盲盒」是指消費者不能夠從包裝盒上得知所買的娃娃到底是哪一個款式,有隨機性,充滿神秘感,加上有隱藏的限量版娃娃在其中,這種如抽獎般的「玩法」大大增加了Molly的吸引力,令「盲盒」娃娃甚受歡迎,並帶領Kenny及其公司走出困境。

 Molly在玩具界掀起熱潮,成功吸引內地潮流玩具公司泡泡瑪特的注意,在2016年與Kenny簽訂獨家授權協議,在內地推出Molly產品。Kenny表示:「老闆王寧有心在潮流玩具界別發展,剛開始洽談授權時,在條件上未能達成共識,談到第三年,彼此熟絡,終達成區域性授權的合作協議。由於對方遵守合作的規條與承諾,於是慢慢擴大合作領域,由最初只得內地授權,到後來開放香港授權,再到其他亞洲地區,目前對方已擁有Molly的全球授權。」

 生產力幾何提升

 Kenny與泡泡瑪特合作,使公司的運營模式完全改變。合作至今5年,讓Kenny再無後顧之憂,專注藝術創作,其他營運工作都交給對方。Kenny解釋:「以前因資金有限,有很多限制。現在只管做好創作,其他事情全部由對方代勞。以往設計新一款Molly,要畫多幅立體設計圖,現在只畫一幅就可以了,團隊很快就會回傳3D立體圖給我。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以往一年只能做三、四款Figure,現在的數量是十倍以上。」與泡泡瑪特合作,讓Kenny學會更多經營之道:「以往只會初步預算大概有多少收益就可以生產,但自從合作後,對方會給我精確的預算,更把會計師帶到我面前,預算每個範疇的收益,最後每次收益都較預算為高。」

 合約攻防戰

 設計師創作出受歡迎的IP後,都希望吸引投資者洽談授權,增加IP的知名度,從而提高收入。隨着內地近年對IP的需求大增,設計師打響名堂的機會亦增加,Kenny以過來人身份建議,如有機會洽談IP授權,首先要堅定自己的宗旨,因應對方開出的條件才決定要放出多少授權份額,如不確定對方的執行能力,就要用年期去限制。他解釋:「合作初期,先定一個理想的回報方案與對方商談,首張合約盡量不要牽涉太多法則,因個人如與公司團體有法律上的爭拗,個人會賠償不起違約金。如對方草擬了一堆限制條款,亦應要求全部刪除,目的是保障自己。不要怕因而嚇跑對方,如投資者真的欣賞、需要你的創意,自會妥協,這也可以看清楚你在對方心中的價值,然後再去洽談細則也不遲。記住這是雙向的合作洽談,對方可以開出條件,你也可以。」

 Kenny透露現時與泡泡瑪特合作,對方除接受他的要求,亦給予很大的創作自由。「雖然Molly的IP已賣斷給他們,但我不是把女兒賣掉,這段合作關係更像是一場婚姻,要一起合作才能達至雙贏。」Kenny認為,由於雙方也對彼此信任,相信這樣的合作模式會一直維持下去。

 憑着多年努力,Kenny獲得今屆(2020年)香港授權業大獎「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金獎,正好作為Molly誕生15周年紀念的大禮物。他表示獲獎當然興奮:「我將獎項拿給媽媽看,雖然她不知道獎項的分量,但也很替我高興。獎項對我來說只是一個證明,最重要是可以繼續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更重要是能賺錢生活。」Kenny透露,稍後除了會推出Molly 15周年紀念版,還會和不同的IP合作,讓粉絲有更多驚喜。喜愛畫畫的他坦言會抽多點時間繪畫,希望能在兩、三年內開設個人畫展,還自己一個心願。(記者:雲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