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十四五」規劃為港帶來更多發展空間
2021-08-23 00: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2021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會,聽取市民對新份施政報告意見和建議。林鄭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香港的發展在中央支持下重回正軌,市民對未來充滿憧憬;國家「十四五」規劃也為香港帶來更多發展空間。她說,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是今屆政府第五份也是最後一份,會「好畀心機」做好。

 ●「好畀心機」做好最後一份施政報告

 當日,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會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舉行,逾100位來自各區的市民在現場或線上參與,有超過30位市民發言,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涵蓋範圍廣泛,包括土地房屋、文化藝術、地區發展和交通、國情教育和跨境學童安排等。

 諮詢會上,有家長表示,目前內地教育越來越好,希望帶小朋友到內地發展;有初創公司負責人表示,政府呼籲市民到大灣區發展,建議政府加強配套;有市民促請政府加強國情教育,要求增加大灣區工作配對計劃配額;有人期望政府推出港版健康碼,令香港及內地早日通關。

 林鄭回應指,希望青年留在香港發展,惟面對8000萬人口的大灣區,青年無理由放過機會。她又形容,跨境學童是一個大問題,教育局將會研究,惟因涉及兩地,須深圳方面同意讓學童每日跨境返港上課而不會有任何防疫風險。

 ●認真檢視加快供應土地與房屋

 土地房屋是市民最多表達關注的議題。對於樓價高、上樓難,林鄭表示,未來透過「明日大嶼」填海、新界北發展,及釋放私人發展商農地和濕地緩衝區發展,香港會有足夠土地。她指,香港有46%的土地是法定郊野公園,市民都很珍惜,不希望開發,但不代表香港「無地可用」,政府已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填海、徵收棕地、使用「尚方寶劍」收回私人土地、與私人發展商進行土地共享計劃等,並已找到330公頃土地,可在未來10年興建3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當局會檢視如何壓縮程序加快供應。

 今年政府以電子消費券向市民「派糖」,有市民關注明年會否持續,林鄭表示,全民派發消費券要使用好多公帑,財政司司長要考慮政府財政情況及香港經濟發展。她指,目前香港經濟反彈不錯,政府已上調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相信失業率下月會再改善,但並不等於政府不用做事。

 特區政府從7月6日展開施政報告公眾諮詢,至今林鄭已主持25場不同形式的諮詢,未來數周她會再主持約十場諮詢會。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10月6日發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