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央宣講團今蒞港開講 陳茂波:「十四五」規劃為港發展提供清晰路徑
2021-08-23 00: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國家「十四五」規劃首場宣講會今日上午將在政府總部舉行。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於最新網誌表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一直與內地的發展和需要緊密相連。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勾劃了國家未來五年發展方向,這對香港未來如何部署創新科技、金融、法律及其他專業服務等發展提供了清晰的路徑。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亦表示,中央宣講團此次來港宣講「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在經濟發展上融入國家大局提供了極好的機遇。

 ●香港金融服務要走在最前沿

 陳茂波指出,加深認識國家發展大局和部署,有助香港更準確定位、更好把握內地發展的機遇,提升自身發展的質量。中央安排宣講團今周到港,通過多場會議向各界介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特區政府未來亦會繼續加強對外宣傳,向社會多講解規劃綱要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讓全社會一同攜手努力,推動建設更美好將來。

 財爺寫道,國家經濟持續穩步向前並朝高質量發展,為香港提供了繁榮發展的最有力支撐。國家經濟體量龐大,不斷努力創新和發展科技,加上持續改革開放,為企業與商品開闢了更多新市場和新需求,創造了更多商業發展及品牌打造的機遇,令香港的經濟可朝更多元和豐富的方向發展。他指出,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最強環節,香港仍然要走在最前沿,不斷的自我突破、自我超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按「總體籌劃、穩步推進」的策略來發展。

 另外,政府上周公布最新失業率回落到5%,相較今年初的7.2%累計回落了2.2個百分點。財爺指,即使各行業就業情況逐步好轉,但仍未完全恢復至去年初疫情爆發前的水平。以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為例,目前相關行業的失業率仍較疫情前5.2%水平高逾兩個百分點。他預期隨着消費券效應在8月份開始呈現,將帶動相關行業就業情況進一步改善。他說,目前經濟以至就業市場的改善勢態能否持續,還視乎疫情變化以及防疫控疫工作的成效。接種疫苗除了為自己、家人和朋友提供更好保護,也是為香港經濟復蘇提供更穩固的基礎。

 ●利用香港橋樑貢獻國家「雙循環」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提出支持本港發展,包括4個「傳統中心」的提升和4個「新興中心」的發展,這顯示國家在多個重要範疇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發展。

 「國家一如既往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他說,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全力配合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充分利用貿易中心的地位優勢和國家發展的機遇,進一步推動以產業升級發展,鞏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同時,他表示,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基礎科研力量,創新能力居亞太區前列,五大高校進入世界大學100強,在生物醫學、疫苗技術、智慧城市等方面,一直走在全球前端,在發展物聯網、大數據分析、雲計算、資訊和風險管理等方面也有較大優勢,可支援內地產業創新向縱深發展。

 林龍安強調,香港貿易中心、轉口港的地位從未動搖。「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機遇,享有「一國兩制」優勢的香港,在此進程中,也可憑藉自身優勢,扮演獨特的角色。他指,香港是一個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經濟體,在國家新格局下,需要利用雙向橋樑作用貢獻國家「雙循環」戰略,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包括在國際大循環中,強化中介人角色;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聚焦內地市場商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從國家層面理解香港角色與功能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今次宣講團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帶隊,成員包括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及人民銀行等官員。「這很值得大家尤其是青年人期待,能掌握先機,近水樓台,肯定會比別人更早、更快成功。」他呼籲港青結合自己的興趣和發展路徑提升自己,加快達成人生目標。他亦相信,在中央長期對香港關愛下,一定能像非典之後一樣,與國家一起重振香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說,中央宣講團到港宣講「十四五」規劃,是香港社會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件要事,是香港由治及興的一件好事。社會各界應思考學習討論許多重要課題: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影視公司、世界領先的醫療資源等,能不能在內地「消費升級」中發現商機?香港如何做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執行機制的「雙落實」踐行者?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指,有了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本港市民及特區政府更願意從國家層面去了解「一國兩制」之下「十四五」規劃之中香港的角色及功能。他認為,香港首先應解決非常嚴重的基層住屋問題,同時在不同新市鎮規劃不同專業園區,發展高科技產業如高端工業生產,中西藥醫療、幹細胞醫學研究中心等。

 01-林鄭月娥表示,會「好畀心機」做好施政報告。 中通社

 02-中央宣講團到港宣講「十四五」規劃,為香港融入國家大局提供機遇。 新華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