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落實好規劃 享「十四五」紅利
2021-08-23 00:09    香港商报
 

 中央宣講團今起在港展開「十四五」規劃宣講,讓廣大市民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國家在「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方向,明瞭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的重要角色及功能。這有助本港找準自己在國家發展新局中的戰略定位,更好地借助國家的各項支持,進一步發揮「香港所長」,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意義重大,亦體現了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的重視和關心。

 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一直與內地的發展和需要緊密相連,努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堅持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一以貫之,「十四五」規劃勾畫出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宏圖,行動綱領已經清晰地擺在香港面前。從其涉港內容可以看到,中央對港在「十四五」中扮演的角色寄予厚望,鼓勵發揮傳統優勢,亦提出了新的要求,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

 「十四五」規劃繼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傳統競爭優勢,支持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同時還賦予香港新角色、新定位,包括支持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從金融到創新科技,從航運、貿易到專業服務,從知識產權到文化交流,「十四五」規劃亦讓香港的發展藍圖徐徐展開,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這對香港未來如何部署創新科技、金融、法律及其他專業服務等發展,提供清晰的路徑。

 「十四五」規劃涉港內容,字字千金,關係到為香港帶來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實現高品質新發展;關係到進一步鞏固競爭優勢和發揮潛能,實現多元經濟和可持續發展;關係到更豐富的優質就業機會,以及生活品質的新提升,與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香港須把握大機遇,主動作為、積極對接,落實好「十四五」規劃,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十四五」發展的紅利。特別是在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加速打造國際創科中心,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利用和創造優勢助力國家對外開放向更高層次發展等方面,每個領域都是香港可以發揮作用、大展身手的舞台,亦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切入點,將為香港發展帶來源源不絕的新動力。

 貢獻國家,成就香港。「十四五」規劃為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如何有所作為,彰顯獨特角色和價值,要靠香港自身的努力。社會各界需要更全面深入研究「十四五」規劃的思路和內容,充分領會國家新的發展趨勢,才能抓住歷史性機遇,培育新優勢,作出新貢獻,取得新成效,獲得新發展。中央派出宣講團展開宣講,相信能讓各界加深認識國家發展大局和部署,準確理解「十四五」規劃及其對香港的重要性,深刻了解如何在國家發展戰略中起到更積極的作用,找到香港更準確定位,贏得未來發展的先機。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