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學研集】市民盼特區政府促社會公平
2021-08-23 00:53    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出席一場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時指出,即將於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是本屆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但感覺到市民反而有更大的期盼。這反映出經歷過黑暴動亂和新冠疫情的衝擊和挑戰之後,市民迫切期待政府能有所作為,為市民帶來幸福感和對未來發展的希望。公眾諮詢中市民提出的問題、意見和建議,都來自日常生活,都是真實的民意表達,而將各種問題總結起來,就是期望能更好地推動社會公平,促進社會更均衡發展。

 林鄭月娥為準備這份施政報告,將主持、參加大約30場諮詢會,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舉行的,是第25場諮詢會,透過隨機抽樣的方式,在全港市民中抽取53名市民到現場諮詢,另有53名市民則透過線上模式參與。筆者有幸成為其中一名參與者,希望藉此分享一些個人觀察。

 發言反映市民心中所想

 從諮詢會的現場觀察,這是一場沒有受到政治化干擾、能夠真實地反映民情民意的諮詢會。兩小時的諮詢過程中,與會者踴躍提問,理性發言,提出了不同層面的問題,包括地區文化、體育發展遇到的困難,市民居住困難問題,長者、幼兒照顧,失業者援助和再就業問題,地區交通阻塞、地區設施建設,少數族裔的宗教設施建設、融入社會的問題,跨境家庭在疫情下面對的困難,以及教育、青年發展問題;亦有市民提出,盼望政府明年能夠繼續發放消費券等等,這些問題都耳熟能詳、樸素而真實,都是市民心中的大實話,真情實感,更顯可貴。

 與往年不同的是,現場看不到喧嘩叫嚷的情形,亦沒有博出位、爭上鏡的政治表演,更沒有惡意破壞、擾亂秩序、阻止發言、吵鬧叫罵的情形,特首施政報告的公眾諮詢會,再現和諧、理性和市民大眾的真情流露,這正是社會由亂入治,並且走向善治的表現,僅是這一點,已令人感到欣慰。

 如果將市民提出的各種問題作一個總結歸納,就是希望特首及特區政府,在社會恢復平靜之後,能夠有所作為,為市民大眾和整體社會帶來新的希望,振奮士氣。而市民所反映出的各種問題,背後帶出來的期望,就是希望能夠更好地促進社會公平,推進更均衡地發展。包括讓不同階層、不同年齡段的市民,都得以安居樂業,得到應有的關懷和照顧,有公平的發展機遇,也包括要讓不同地區都能夠均衡發展,建立較完善的公共服務配套,同時要促進經濟、社會、文化和體育的均衡發展,有多名市民提出,消費券帶來良好效果,希望政府未來能夠繼續推出消費券。第一期2000元的消費券,為許多市民帶來喜悅和滿足,為市場帶來活力和為社會帶來正能量,透過這兩三名市民簡潔而質樸的發言,表露無遺,顯見市民對這項措施的支持。

 派發消費券也是透過政府的二次分配,以促進社會公平的一種措施,市民高度支持這項措施,也反映出市民大眾十分期望政府能夠有長遠的措施,進一步推動社會公平,緩解貧富分化、青年人發展困境等問題。政府向每名市民派發消費券,自然只能作為疫情下的特殊措施,不可能年年都派,但是,政府也應該從這一方向思考,推出一些切實可行,有助促進社會公平、有助年輕人發展的政策措施,以回應民意。

 此外,特首亦主動向與會市民做了一次「民意調查」,問有多少市民看了東京奧運會的電視直播,以及有多少市民支持政府繼續這項措施,結果是現場大多數市民都舉手支持。政府以公帑購入奧運會的轉播權,以便絕大多數市民,不論貧富、不論階層和年齡,都可以均等地享有觀看比賽的權利,這也是促進社會公平的措施,市民大眾普遍支持這樣的政策措施,也能反映出民意所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