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事講場】開放鐵路市場好過罵港鐵
2021-08-23 01:02    香港商报
 

  開放鐵路市場好過罵港鐵

 吳桐山

 港鐵是香港媒體輿論經常盯的對象。難怪的,特區政府是港鐵的大股東,同時港鐵又是最大的「地產商」,擁有所有車站上蓋發展權,難免被人盯。港鐵最新公布的中期業績扭虧為盈,由去年虧損逾3億元,變為賺逾26億元,好過預期。坊間馬上就有言論認為港鐵應該「還富於民」,在經濟尚未恢復的時候不要賺盡。

 平心而論,香港畢竟是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好的時候,企業賺錢多了,就要求企業「回水」;經濟差的時候,就說應該共渡時艱,企業虧損是理所當然。這樣的社會,恐怕對商人太不友善了。事實上,港鐵的客運業務仍然是虧損的,以港鐵這個天字一號大地產商,只要樓價不暴跌,賺錢很容易。

 要說盈利取之於民,就要還富於民,更是悖論。理論上,所有企業不論大小,所有盈利都是取之於民,因為市場經濟就是通過交易得來,哪怕你的生意模式是B2B,跟你打交道的都是商家,最終產品或服務也一定是市民埋單,只是間接取之於民而已。如果取之於民就要還富於民,那是從根本上否定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還談何保護私產?

 基於尊重資本主義,市場問題市場解決,我認為港鐵真正的問題不是賺錢,而是壟斷。全香港只有一家鐵路運營商,任何新鐵路,都是給港鐵運營,這彷彿是理所當然的,所有香港人都不去思考為什麼。

 去港鐵網頁查查,原來港鐵除了在香港,還在全球不少城市運營鐵路項目,最多的是內地城市。當中有北京地鐵四號線、大興線、十四號線及十六號線;深圳市軌道交通四號線;杭州地鐵一號線、五號線。還有澳門輕軌系統仔線。外國的有倫敦、墨爾本、斯德哥爾摩等。

 最直觀的一個問題:為什麼內地、海外的項目都可以給港鐵競逐運營,但香港的鐵路就只能給港鐵,不能引入外來競爭者呢?這才是真正問題吧!

 引進內地企業有利人心回歸

 香港可能只有港鐵才懂修建鐵路,但放眼全球,懂得修建鐵路的企業和人才多的是。我早前在其他文章比較過香港和深圳修建鐵路的效益,香港的速度比深圳慢幾倍,但花的錢卻是深圳的十倍。一切都是源於壟斷,深圳修一條鐵路,可以有全國的企業去投標,香港卻來來去去都是港鐵做,想不既貴也慢是不可能的。

 從政治上而言,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4載,現在有了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正在全力推進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兩地雖然是兩種制度,但在投標興建和運營鐵路上,基本上是相融的,否則港鐵為何可以去內地這麼多城市運營鐵路?「一國兩制」好應該讓兩種制度公平競爭,各自發揮其最大效益。

 從人心回歸上說,經常說香港很多人對內地有誤解,是因為這些人從未踏足內地,只是被西方媒體和本地「毒媒」荼毒,以為內地很黑暗。他不北上內地,內地企業和服務可以南下,就讓香港人感受下內地的公共交通服務企業的水平,看看是比港鐵的差、還是比港鐵的好,有助於消除這些人對內地的誤解。

 市場問題市場解決,香港再要興建鐵路,就請特區政府邀請全球企業來投標,各自提出自己的興建計劃,包括建造成本、設計、票價規劃等,然後選出最佳方案。如果在市場充分和公平競爭的前提下,港鐵仍然是賺大錢,那只能說人家本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