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余偉文駁外資撤退論 港金融業非常穩健
2021-08-23 01:13    香港商报
 

  余偉文駁外資撤退論

 港金融業非常穩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稱,縱然過去兩年,香港面臨很多挑戰,但香港的金融業還是非常穩健,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反而更加增強。他又期望,「債券通」與「理財通」可盡快推出。

 余偉文表示,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的債券投資時,約60%是經過「債券通」進行;另有三分之二的股票,是通過「股票通」完成。隨「互聯互通」的不斷推進,香港金融業將獲更大的發展動力。

 至於進一步落實「互聯互通」方面,余偉文稱,與內地金融管理部門就「債券通」與「理財通」的細節研究,已達最後階段,期望可盡快推出,若最終能夠推出,將會是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里程碑。

 問及《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對香港金融業的影響,余偉文稱,雖然國際投資者對這項法例不夠了解,尚有疑問需要解答,但觀乎香港整體的情況穩定過來,既可讓金融機構安心地營商,也促使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市場充滿信心。

 對於所謂外資撤離香港的傳言,余偉文表示,他所接觸的投資者都看好香港的發展前景,事實和數字就是對不實言論最有力的反駁。

 ●過去一年500億美元流入香港

 數據顯示,過去一年,約有50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香港銀行體系存款規模在2020年同比增長5.4%,今年上半年也保持穩定增長;至於私人銀行及私人財富管理業務的管理資產,則於去年上升25%。

 余偉文指出,香港金融體系底子非常厚,面對外部動蕩,聯繫匯率制度運行如常,是穩定人心的基石;又指本地銀行平均資本充足率和主要銀行流動性覆蓋率都遠超國際監管要求,而不良資產也一直維持低水平。

 他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其中一個優點,是熟悉內地也連接國際,香港不僅要幫助內地資金「走出去」,更要讓國際投資者通過香港更便捷地「走進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