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青談「十四五」規劃:灣區創業空間大
2021-08-23 01: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十四五』規劃綱要不僅是國家未來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和行動綱領,更為我們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實現創業就業夢想,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談到「十四五」規劃綱要,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刁怡峰感受頗深。

 瞄準「三農」領域大顯身手

 與大多數香港青年不同,26歲的刁怡峰瞄準了內地「三農」領域的機遇。他創立的文化品牌傳播公司致力於在廣東農村一線,通過做強包裝設計、品牌重塑及電商、短視頻、直播引流等,發掘特色優質農產品,賦能「三農」發展。「現在國家已實現全面脫貧,並進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階段,『三農』領域的機遇很多,我們香港青年也可以大有作為。」刁怡峰說。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廣東省清遠市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農產品滯銷,刁怡峰的創業團隊對接當地政府,以打造爆款產品為目標,走進橘園、茶園、番薯地,製作短視頻推廣當地農產品。

 在一個短視頻中,一個切開的橘子被用力一捏,慢鏡頭下,晶瑩剔透的橘汁四濺。這個沒有一句台詞、不到10秒鐘的短視頻在各大平台迅速傳播。「僅憑這個短視頻,當天就賣了4萬斤春橘。第二天,滯銷貨全部賣完,供不應求。」刁怡峰成就感滿滿地說。

 發掘發展中國文化產品

 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來,與國家發展的聯繫日益緊密,國家的發展也給香港青年創業就業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自「十一五」規劃綱要將香港納入國家發展的總體框架,其後每次五年規劃綱要中,香港所佔篇幅都明顯增加。「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了諸多關於「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具體目標,並提及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

 24歲的香港青年葉婧怡與合夥人成立了深圳市牡蠣文化有限公司,並於今年正式入駐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

 在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葉婧怡不僅能享受到房租和物業管理費兩年全免,還可獲得入駐補貼、優秀人才生活補貼等各項補貼。「規劃綱要提到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而這正是我們想做的,我們希望利用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發掘和發展中國文化產品,並推向海內外市場。」葉婧怡說。

 全力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青年鄧家豪的創業項目專注於教育領域,致力於為大灣區的學生及青年在大灣區內升學進修提供方便與支持。他表示,積極了解國家大計,全力在自己所處領域為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是所有中國青年的責任。

 「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我想促進深港教育一體化與兩地文化交流正是我們團隊未來在大灣區發展的使命。」鄧家豪說。

 香港青年李恩輝從事會計行業超過15年,由於工作關係,一直在內地不同城市奔走。「規劃綱要指出要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我們看到內地市場對專業服務有龐大需求,這是我們香港會計界的一個重大發展機遇。我也鼓勵香港年輕會計師,面對大灣區機遇不應自我設限,應更積極融入其中。」他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